萨达姆曾收摩萨德图书炸弹 “图穷匕见”屡逃暗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4 08:55:12
分享

萨达姆曾收摩萨德图书炸弹 “图穷匕见”屡逃暗杀
2006年5月,萨达姆在伊拉克特别法庭接受审判

对历史感兴趣的人大概都知道荆轲刺秦王这一典故,虽然荆轲最终未完成使命,但图穷匕见这个成语却流传了下来。据美国媒体11月12日报道,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也曾利用类似的手法企图暗杀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只不过将地图换成了图书、匕首升级为炸弹,这次行动最后同样以失败告终。

11日晚,以色列电视台播放了一期讲述1974年至1982年期间担任摩萨德领导人的伊扎克•约非职业生涯的纪录片。该纪录片披露,20世纪70年代,“世界三大情报机构之一”摩萨德曾给萨达姆送过一本装有炸弹的书。但是多疑的萨达姆在收到这份礼物后并没有亲自打开书的包装,而是选择让一名伊拉克官员代劳。结果,这名官员当场被炸身亡。据当时策划这起行动的负责人萨吉将军称,这枚炸弹设计得非常精巧,制造者是一名自称为“纳坦”的以色列人。

萨达姆生前多次大难不死,他自称“提防了一辈子的暗杀”。1991年底,萨达姆回家乡提克里特途中,所乘防弹汽车在中途突然发生爆炸,但他安然无恙。1995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制定了一个代号为“梦境行动”的暗杀计划,有80多名伊拉克军官参与其中,但萨达姆最终获知这一计划并将参与军官一网打尽。1998年2月,中央情报局和英国军情六处联手策划在伊拉克发动兵变,企图一举推翻萨达姆,但他又察觉了这一阴谋,计划也随之破产。作为萨达姆政权的宿敌,以色列摩萨德一直试图将他置于死地,发动了多次暗杀行动,但均以失败告终。

尽管在暗杀萨达姆方面总是棋输一招。但作为以色列的王牌情报机构,摩萨德曾进行了多次震惊世人的暗杀行动,其中大部分是针对巴勒斯坦领导人的。最近一次影响比较大的是在2010年1月,当时一个10余人组成的暗杀小队乔装打扮后,在阿联酋迪拜酒店用007式手法杀害了哈马斯武装组织高级指挥官马哈茂德・马巴胡赫,并引发严重的外交纠纷。

此外,有报道称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前主席阿拉法特是被毒死的,而以色列就是幕后黑手。不过,以色列方面对此予以否认。本月26日,巴勒斯坦方面将对阿拉法特开棺验尸,目前巴方已经封锁阿拉法特墓前街道,为挖开坟墓做准备,并期待验尸能揭开真相,让逝者安息。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