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总统称生死不离境 反对派商讨组建统一联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0 07:45:49
分享

叙利亚总统称生死不离境 反对派商讨组建统一联盟
2010年12月阿萨德在巴黎接受记者采访

综合国外媒体11月9日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近日在接受俄罗斯媒体访问时表示,自己将永不离开叙利亚。他还警告,西方任何企图推翻他的军事干涉都将给中东及周边地区带来灾难性后果。而与此同时,叙反对派正在多哈开会协商组建统一联盟,以更好地从西方获得援助。

“我不是一个傀儡,不是西方要我去哪个国家我就会去哪个国家,”阿萨德在接受《今日俄罗斯》节目访问时说,“我是叙利亚人,在这里出生。我会一直在这生活,在这里死去。”

《今日俄罗斯》将在9日播出这段采访,其网站已经公布了相关的访问内容。视频显示阿萨德是在一栋白色的别墅里用英文接受采访,但具体时间未知。英国首相卡梅伦6日表示,阿萨德如能通过“安全通道”,接受到国外流亡,叙利亚内战就有望结束。目前看来,阿萨德对卡梅伦的提议并没有太大的兴趣。

47岁的阿萨德总统还表示,他怀疑西方会冒着巨大的风险入侵叙利亚,“如果真的发生了,我认为它的代价比全球能负担的要大……它将会引发从大西洋到太平洋的全球多米诺效应。我不认为西方势力会向这个方向发展。如果他们真的这么做了,没人能预料后果是什么。”

多数专家认为,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不大可能派遣地面部队入侵叙利亚,叙反对派也不支持这种做法,他们更多是的呼吁西方国家为其提供先进的武器和空中打击支持。

同时,叙利亚反对派正在卡塔尔多哈举行为期5天的闭门会议,讨论结成统一联盟,这样更有利于从西方和阿拉伯联盟获取援助。据了解,叙各反对派计划组建一个50人左右的执行机构,用以协调各派行动。但截至当地时间9日凌晨,会议还没有就人选以及实施细节达成一致。按照计划,执行机构成立后,该机构将寻求西方国家的援助。援助将首先抵达反对派控制区域,随后再向叙全境扩散。

对于一些原则性的问题,叙利亚反对派已经争吵了几个月,譬如武装暴动是否在正确的道路上、宗教在未来叙利亚的角色,基督徒、穆斯林、库尔德人等各族各派如何一起在新政府里工作。把极端分散的叙利亚反对派聚集在一个屋檐下已经被证明是很困难的,但是,参加多哈会议的代表们对各派别在本周内能达成协议仍旧充满信心。

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危机持续至今,叙国内主要反对派“全国委员会”无法达到西方国家的预期,西方国家无法进行有针对性的援助。因此,西方国家决定改弦更张,寻求建立统一的反对派联盟。如果此次反对派能够达成一致,将使西方直接干预叙利亚成为可能。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陈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