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光核电站2个机组停运 冬季电力供给告急

来源:韩联社
2012-11-05 15:52:37
分享

韩国知识经济部11月5日表示,经调查证实8家核电站零部件供应商伪造产品质量保证书向原子能发电企业——韩国水力原子力公司供给了零部件,而大量使用了这些零部件的全罗南道灵光核电站第5和第6号机组将停运来更换零部件。受此影响,冬季电力供给将出现紧张局面。

据悉,问题零部件主要是一些保险丝、开关等耗材,但都被用于对安全等级要求较高的设备之中。从2003年到今年,供应商使用伪造的产品质量保证书而供给的零部件多达237种7682个,而其中136种5233个零部件已被用于核电站机组。其中,98.2%被用于灵光核电站第5和第6号机组,第3和第4号机组和位于庆尚北道的蔚珍核电站的3号机组也使用了少量这些零部件。这些问题零部件的供给规模达8.2亿韩元左右(约合人民币469.4万元)。

知识经济部表示,据调查,涉案企业供给的零部件和最近频繁发生的核电事故没有关系。韩国水力原子力公司决定停运灵光核电站的2个机组,更换问题零部件。目前停运期限暂定至年末,在进行设备安全性检查后会向原子能安全委员会提出重新运转核电机组的申请。而灵光核电站的第3号和第4号机组、蔚珍核电站第3号机组使用的问题零部件较少,可以一边运转一边更换零部件。

据预测,今年冬季的用电需求将再创高峰,电力供给难题令人担忧。上个月29日,供电能力达67.9万千瓦的月城核电站1号机组停止发电,若此次供电能力达100万千瓦的灵光核电站的2个机组也停运的话,核电供给量将减少260万千瓦。如此一来,11月和12月的储备电量将减少到175-540万千万左右,明年1月和2月的储备电量则减少至230万千瓦左右。如果第5号和第6号机组不能及时恢复运转,储备电量将锐减至30万千瓦左右。

知识经济部和韩国水力原子力公司已委托光州地方检察院对该案件进行调查。知识经济部长官洪锡禹当天上午在知识经济部记者室就该事件进行了介绍,并对核电事故和有关部门管理不善致歉。他表示,将动员所有公共机关的非常时期发电机,尽可能扩大电力供给。

(来源:韩联社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