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驻美大使称美国对钓鱼岛并非中立 美国务院回应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2-11-02 08:56:40
分享

日本新任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日前在接受专访时说,美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所谓“不持特定立场”的表态“并非中立”。据美国国务院网站消息,国务院临时代理发言人马克·托纳(Mark Toner)10月31日就此回应道,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一贯主张对主权归属不设立场,这一主张并未发生变化。

据报道,佐佐江10月30日在采访中表示,“美国政府得知日本在寻求实施国有化的可能性后并未反对,并表示此事应由日方决定”,“美国明确表达了尖阁问题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这一立场。如果出现武力冲突或威胁,美国也会严肃应对。因此,美国绝非中立。”

在10月31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美国声称对钓鱼岛问题不设立场却将该岛划入《美日安保条约》,这一立场是否矛盾。托纳回答道:“我们在尖阁列岛的政策是一贯的。这一政策并未发生变化。我们在岛屿主权最终归属问题上不设立场,我们期待中日双方通过和平途径解决这一问题。”

有记者追问,如果发生军事冲突,美国是否会出兵保护日本,托纳表示,不回答假设性问题。当又有记者问托纳,是否同意佐佐江涉美言论,美国在钓鱼岛问题是否中立。托纳再次强调,不会在钓鱼岛最终主权归属问题上设置立场。

托纳表示,当佐佐江贤一郎赴美上任之后,美日双方会在很多问题上展开讨论,其中包括钓鱼岛问题。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