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雨林发现多个狼蛛新品种 色泽鲜艳曾“被灭绝”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02 07:58:35

巴西雨林发现多个狼蛛新品种 色泽鲜艳曾“被灭绝”


粉狼蛛:在巴西大西洋雨林中发现的狼蛛新品种。


巴西雨林发现多个狼蛛新品种 色泽鲜艳曾“被灭绝”


活化石:在巴西托坎廷斯州的热带草原区域发现的树栖狼蛛,该品种是世界上已知的最小树栖狼蛛,研究者一直认为这种狼蛛已经灭绝。


巴西雨林发现多个狼蛛新品种 色泽鲜艳曾“被灭绝”


在巴西山区深处发现的生活在凤梨科植物中的一种稀有树栖狼蛛。

地球上到底有多少物种?这个问题恐怕连世界上最权威的科学家也无法给出确切的答案,因为众所周知,地球上还有许多未被人类发现的物种,自然界的多样性往往能给我们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0月31日报道,近日有研究人员在巴西境内的大西洋雨林区域发现了9种新的树栖狼蛛品种,这些体色鲜艳的狼蛛极为罕见,其中有4种一直被认为属于“已灭绝品种”。 

据了解,树栖狼蛛一般分布在亚洲、非洲、南美、中美洲以及加勒比等地区的热带区域。相对于其它种类的狼蛛来说,树栖狼蛛的身体更薄,体重也更轻,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它们在爬行和捕食时的灵活性,此外它们的腿比较长,这能让它们在爬行时覆盖更大的面积,从而能够轻松爬到不同的表面上,这些特征也使得树栖狼蛛能够在自然条件相对恶劣的热带雨林中生存下来。 

“加上以前我们在该地区所发现的7个狼蛛品种,目前这里一共生存着16种狼蛛,”主持此次调查和研究的专家罗热里奥·博塔尼博士说道,本次所发现的狼蛛品种集中在巴西的大西洋雨林地区,由于以往所发现的“树栖狼蛛”大多分布在亚马逊流域的热带丛林中,所以在大西洋雨林地区发现这些狼蛛让人感到比较意外。据了解,该地区曾经是许多动物族群的栖息地,但近些年由于该地区的人类活动比较频繁,导致生物多样性大不如前。 

此番发现的成果已经发表在国际知名的生物期刊《Zookeys》上,博塔尼博士在文中对其中4种新发现的狼蛛进行了详细介绍,它们之前曾一度被认为属于“已灭绝品种”。“加上早在1841年发现的一种带有神秘色彩的树栖狼蛛,目前我们知道的此类树栖狼蛛品种已经达到了5种,这类狼蛛是现在世界上已知的最小的树栖狼蛛。经过我们的分析,该物种拥有非常古老的历史,而它们的存在说明世界上可能还存在分布更为广泛的狼蛛族群。” 

此外,研究者在巴西山区深处的凤梨科植物中还发现了另一种稀有的树栖狼蛛。博塔尼博士介绍说:“我们之前只知道一种能够在这种凤梨科植物中正常生活的动物,如今又多了一种,并且还是一种非常罕见的树栖狼蛛,这种狼蛛貌似很喜欢呆在凤梨科植物中,因为这些植物不仅能够为它们提供生存所必需的水分,而且还能为它们遮挡住强烈的阳光。” 

虽然人类的活动已经大大威胁到许多物种的生存,但整个大自然界仍然保持了让人惊叹的多样性。不过根据博塔尼博士的研究,目前这些狼蛛的生存环境已经受到了人类活动的威胁。此外更让人担忧的是,这些看起来色泽鲜艳的稀有狼蛛很有可能会引起宠物爱好者的兴趣,而这将会进一步威胁到它们的生存。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