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性繁殖的蜥蜴、酷似猫王的猴子 大湄公河流域208种新物种令人惊奇

作者:liangsh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12-14 08:30:46

无性繁殖的蜥蜴、酷似猫王的猴子 大湄公河流域208种新物种令人惊奇


画像:在缅甸发现的“发型”酷似猫王的猴子(来源:英国媒体)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2日报道,日前,环保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报告称,研究人员2010年在大湄公河流域发现了200多种新物种,其中包括彩色壁虎、能够无性繁殖的蜥蜴和“发型”酷似猫王的猴子等等。

这份名为《大湄公河野生动物》的报告指出,该地区物种丰富到令人难以置信,研究人员每两天就能发现一个新物种。不过,动物保护组织一直都警告称,偷猎和过度开发威胁该地区物种的生存。

在这208种新发现的物种中,有一种在越南南部一座岛屿上发现的壁虎,它腿部为亮橙色、颈部为黄色、身体呈灰蓝色,看上去非常绚丽夺目。其他物种还包括在缅甸克钦邦发现的仰鼻猴,据悉这种猴子在下雨时会把头埋在膝盖中,防止雨水流入鼻子。此外科学家还发现一种“发型”酷似猫王的猴子。

世界自然基金会大湄公河流域小组负责人斯图亚特·查普曼在接受采访时说:“去年发现的物种对科学界来说是最新发现,但它们中有许多或者已经被运往餐桌,或者正在日益缩小的栖息地上苦苦挣扎,濒临灭绝。大湄公河流域的国家不应再把保护生物多样性视为支出,而应把这当做是确保长期稳定的投资。”

“在全球环境变化的背景下,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维持是确保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素。如果这些国家不注重在这一方面的投入,那么该地区所拥有的这些无价之宝将会不复存在。”

尽管有限制性规定,但野生动物贸易仍威胁着该地区一系列濒危动物的生存。比如,今年早些时候,世界自然基金会就指出,越南爪哇犀牛因猖獗的偷猎行为而灭绝。

大湄公河地区包括柬埔寨、老挝、缅甸、中国、泰国和越南,是世界上最大的河流之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梁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