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载文称“日本不能再依赖日美同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26 17:50:01
分享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发表文章,引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怀特所著新书《中国之选项——为何美国应分享权力》和日本横滨国立大学教授矢吹晋的观点,认为日本在中国崛起形势下不能再依赖日美同盟维护自身安全,需在中美之间保持中立。主要内容如下:

一、过去60年间,美国凭借其“无敌且不变”的军事和地缘优势,主导了亚洲地区的安保体制。这期间没有能与美国抗衡的军事对手,只有日本、台湾、菲律宾等集中发展经济而在军事上依靠美国的二流角色,和其他一些根本无法构成其威胁的弱小国家。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这一时代已经终结。

二、中国认为自己是与美国对等的大国,不仅有与美国对等竞争的意识,也日益具备这样的能力。中国在经济上同美国既是竞争对手也是战略伙伴,军力日益强大,不愿接受美国在东亚地区的战略支配地位。美国目前的既定路线和目标仍是要维持自己的地位,这一点从美国防部为应对中国的“反介入”和“地区遏阻”能力而提出的“空海一体战概念”中可见一斑。但“空海一体战概念”完全没有战略合理性,从趋势看,美国将不得不与中国在东亚分享权力。

三、亚洲各国中最热衷于维护美国支配地位的是日本。日本迄今在安保方面把宝全部压在日美同盟上,如继续将追随美国作为战略政策核心,今后为应对来自中国的压力势必完全倒向美国。但在中国日益强大的情况下,这一点很难做到。在日本面临的领土问题上,日美同盟未发挥有效作用,这反映出在中美关系日渐成为今后亚洲地缘战略核心的背景下,日美同盟已渐趋过时的现实。无论是中美对立,还是中美共治,对日本而言都是最糟糕的。日本要摆脱这一困境,唯一方法就是改变迄今依靠美国应对中国的做法,弱化日美同盟,强化对华关系,把日本拥有的软、硬两方面资源巧妙运用到国防上。

四、怀特和矢吹的观点同美日国内主流看法并不一致。美国政府的方针一定程度上反应在不久前美战略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表的第三份“阿米蒂奇报告”中。日本外交安全政策完全掌握在亲美派手中。但亚洲已进入新的时代,中美日三国正面临极为重要且无法回避的选择。日本身处中美两个大国的狭缝中,只能选择中立立场,与中美均保持良好关系,并确保自身行动自由。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