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失道寡助 日本外相欧洲之行遭冷遇

来源:新华网
2012-10-21 08:50:43
分享

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20日结束对法国、英国和德国的密集访问返回日本。他此行的重要目的是就钓鱼岛问题寻求这些欧洲大国对日方立场的“理解和支持”。

从三国政府与媒体对玄叶此访谨慎与冷淡的反应看,日本通过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的手法在国际上打一场“宣传战”的图谋没有得逞。事实证明,日本企图在钓鱼岛问题上拉拢其他国家制约中国完全是徒劳之举。

寻求“理解”

综观玄叶在三国的表态,他依旧坚持日本一贯的顽固立场,即拒绝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

16日,玄叶抵达此行首站法国,在与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举行日法战略对话后,玄叶对媒体称,他向法比尤斯指出,“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日本“不可分割的领土”。

18日,玄叶与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在伦敦举行战略对话。据共同社报道,玄叶和黑格一致认为,日本和中国需要根据国际法和平解决东海岛屿问题。

19日,玄叶在与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不希望事态进一步升级,愿意在国际法框架内寻求和平解决方式,但同时又态度强硬地说:“日本不能也不会在无法让步的领域作出退让。”

分析人士注意到,玄叶虽然在访问期间反复强调日本政府在与邻国的领土纠纷中一直保持“冷静、克制”的态度,希望通过和平方式来解决问题,但另一方面又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日方对此绝不退让。不难看出,其目的就是装“无辜”,摆出“求和”姿态,企图以此博得欧洲国家同情,求得它们理解日方“无法退让”的立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