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专家谈中日争端:中国追求和平但不怕战争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0-20 09:27:40
分享

近期,中日就钓鱼岛争端展开谈判,国际社会对此普遍抱有期望,认为经过中日一个月“耐力比拼”,钓鱼岛问题即将迎来曙光,“和平端倪”正在显现。

然而,人们很快发现:日本政府系列动作迷雾重重、怪诞险恶。一方面,日本官方想通过谈判解决争端;另一方面,日本却罔顾中方诚意,挑衅动作频频,严重破坏了谈判的安全互信,加剧地区局势紧张。

这“谈判”背后的浮云是什么?

一是日本的顽固思维。近年,日本政府制定“有事法则”,突破“专守防卫”限制,派遣自卫队到海外,日本正在把宪法禁止战争的国家变成能够战争的国家。在一些日本右翼势力看来,战争是为了和平,唯战方能言和。然而,和平从来都不是战争的附属品。近现代世界战争历史告诉我们,一个企图玩弄战争的国家,只会是让国民遭难、家园破碎。

二是日本的一意孤行。钓鱼岛自古就是中国固有领土,这是铁的事实。日本明知通过国际发声、武力威慑、合纵外交等方式无法对我施压,钓鱼岛主权归属无法改变,却一意孤行,促争端升温。

面对日本躁动和挑衅,我们听其言、观其行,不为谈判表象所迷惑,不为挑衅行为所干扰,始终保持清醒,要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眼光全盘筹划:

一方面我们要用百分之百的诚意与其进行谈判,另一方面又要用百分之百的准备与其斗争。

面对日本的“合纵外交”,其到访诸国始终没给出任何支持和承诺,没有日本预期想要的“选边站队”。一度被认为给日本铤而走险“壮了胆”的美国,也多次明确表示,希望通过外交方式解决争端。

当今世界,“求和平、促发展”是时代的主题,这已经成为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共识。战争是解决领土争端的选项,然而不是唯一选项,用和平方式来换取和平,是和平的最高境界。

当然,为了和平,中国从来不惧怕战争。正如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此前所说:中国政府和军队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中国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平,忘战必危。面对外敌挑衅,中国有敢打必胜的信念,有决战决胜的气魄,众志成城,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人民追求和平,但是挺直脊梁的十三亿中国人民也从来不惧怕战争。

中日之间的某些纠缠,已经成为历史。而今,两国之间一旦出现某种重大摩擦或突发事件,必源自日方不计后果的一意孤行。日本只有深刻反思错误行径,切实拿出最大诚意真心“求解”,才能消除系在中日两国之间的警铃。

最后,借用日本漫画家森田拳次在今年纪念“8·15”漫画展上的一句话“我们都不能忘记战争,不能让战争重演”,奉劝日本政府和一些政客:玩火必自焚,正视历史,直面现实,才是正道。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