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运动员超音速跳伞成功 有助改善航天服设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19 08:16:03
分享

极限运动员超音速跳伞成功 有助改善航天服设计
2012年10月14日,奥地利的菲利克斯•鲍姆加特纳成为第一位突破音速的跳伞运动员。

据美国媒体10月17日报道,极限跳伞运动员菲利克斯·鲍姆加特纳日前成功进行了超音速跳伞。对此,研究人员感到非常振奋,因为鲍姆加特纳的壮举将有助于挽救遭遇灾难的飞行员和太空游客。

***超音速跳伞成功带回大量数据

14日,鲍姆加特纳从距离地球约39公里的高空跳下,成为第一位突破音速的跳伞运动员。他同时也为研究者带来大量有关极端速度与高度对人体影响的信息,有可能引导研究人员改良航天服,开发新的培训项目和急救手段等。

一位专门研究宇航员逃生系统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工程师称,鲍姆加特纳的任务为提高专业宇航员、太空游客和高空飞行员及旅客的生存机会“提供了基础”。

美国休斯敦约翰逊航天中心的NASA机组人员生存工程办公室主任达斯汀·高墨特表示,数十年来,研究人员一直致力于独立的空间逃生系统,但最近50多年以来,一直没有取得重大进展。

鲍姆加特纳超音速跳伞成功,为研究人员提供了超过预期的数据。他穿着增压服、戴着头盔,把降落速度增加到每小时1342公里,远远超过了音速。在那个高度,声音传播的速度接近每小时1126.5公里。

对此,美国贝勒医学院博士、NASA前航天军医德古兹曼·克拉克指出:“这是1.24马赫,比我们预期的高很多,我们得到了许多数据。”马赫是飞行的速度和当时飞行的音速之比值,大于1表示比音速快,小于1表示比音速慢。克拉克一直致力于改进机组人员逃生系统的工作,他负责鲍姆加特纳医疗和康复队的工作。

他的团队目前还在分析鲍姆加特纳身体上的传感器收集的所有心率、血压之类医疗数据。在穿过同温层下降的过程中,鲍姆加特纳失控地旋转了约40秒,体验了约2.5倍的地心引力之后才稳住自己。

***鲍姆加特纳宇航服性能良好

鲍姆加特纳的增压服是由马萨诸塞州伍斯特的戴维克拉克公司制作的,它类似于航天飞机宇航员使用过的桔色增压服和高空U-2侦察机飞行员穿着的服装。事实证明,新航天服的性能良好。

“我们实验室的人,尤其是涉及航天服制作的人都怀疑而惊奇地看到了这一点,真的很欣赏他们的努力,”高墨特说,“他们带来的效率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戴维克拉克公司的一名项目经理表示,希望航天员们最终能够穿着新式宇航服在太空自由漂浮,而不必一直坐在飞行器里面。

“现在,我们对如何使服装方便胳膊和腿复位知之甚少。当然,我们始终在研究和开发新的膝关节,新的肘关节,还有较轻的硬件。如今,我们正在为NASA和空军研究下一代服装。”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