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40光年外钻石行星 大小为地球2倍公转一圈仅需18小时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13 07:10:23

科学家发现40光年外钻石行星 大小为地球2倍公转一圈仅需18小时
科学家近日宣称在巨蟹座星群中发现1颗围绕类似太阳的恒星旋转的钻石行星。
科学家发现40光年外钻石行星 大小为地球2倍公转一圈仅需18小时
这颗钻石行星被称之为55 Cancri e,科学家们认为它表面覆盖的是钻石和石墨。

法国和美国科学家近日对外界宣布,他们在巨蟹座星群中发现1颗表面散布钻石的行星55 Cancri e。它大小是地球2倍,质量为地球的9倍,围绕恒星55 Cancri的公转速度极快,公转一圈只需要地球上的18个小时。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0月11日报道,钻石行星55 Cancri e首次被观测到是在去年。该项研究由法国和美国科学家联合进行,项目的主要研究员、耶鲁大学教授尼库•马杜萨乌丹和他的同事通过最新掌握的关于钻石行星的质量,同时结合2011年测量到的半径,最终确定了该行星的化学组成。

55 Cancri e上不存在水源,其主要组成成分是碳(也就是石墨和钻石)、铁、碳化硅,或许还有一些硅酸盐。“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一个从根本上就不同于地球的岩石世界,这个星球表面可能覆盖石墨和钻石,而不是水和花岗岩,” 马杜萨乌丹说。

55 Cancri e表面温度很高,达到3900华氏摄氏度(约合为2149摄氏度),天文学家表示这种情况不适宜人类居住。虽然该行星上钻石丰富,但是你若想去上面淘钻,目前还很难实现,因为它距离地球的路途实在太漫长,大约40光年。

天文学家戴维•斯伯格尔说:“这颗覆盖大量钻石的‘超级星球’说明,在地球周围还有很多行星等待我们去探测。”

这颗钻石行星所围绕的恒星55 Cancri是一颗可用肉眼在地球上直接观测到的恒星,距离地球41光年,与太阳的质量和年龄大致相当。

钻石行星之前也有被发现过,但是55 Cancri e是首颗被发现的围绕类似太阳的恒星运行的钻石行星,并且有很详细的数据公布于众。相关研究报告刊发在最新一期的《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上。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陈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