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再次发现适合地球生命居住行星 表面温度宜人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2-04 08:27:02

科学家再次发现适合地球生命居住行星 表面温度宜人


艺术家想象的恒星GJ 667C与另外两颗橙矮星

近日天文学家发现一颗除地球外最适宜人类居住的行星,这颗行星距离地球约有22光年远,与地球有一些相似的特点:地表多岩石,温度可能与地球地表温度接近,这为液态水的存在提供了可能,同时它也“在适于居住的地带”围绕一个“自己的太阳”转动。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月2日报道,这颗行星名为GJ 667Cc,是国际天文学家组成的一个研究小组在分析欧洲南方天文台望远镜观测到的数据后发现的。它围绕人类已知的名为GJ 667C的恒星运行,绕行一圈的时间是28.15天,也就是说该行星上的一年相当于地球上一个月的时间,其大小约是地球的4.5倍,吸收的热量也和地球差不多。

“它是新发现的支持液态水存在、甚至允许生命生存的行星,”该研究小组负责人吉扬·安格拉达-埃斯屈德说。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UCSC)天文与天体物理学教授史蒂文·沃格特表示:“科学家此前预测不存在如太阳这样周围有多颗行星围绕转动的恒星,但事实上这样的恒星在银河系中是存在的,最常见的是贫金属恒星……天文学家们探测到新发现的这颗行星距离地球不算远,这暗示着银河系中或许还有数十亿颗适宜居住的岩石行星。”

恒星GJ 667C与另外两颗橙矮星构成了一个系统,它在银河系中是地球的邻居,散发的热量比太阳少很多,在化学组成上与太阳也完全不同,这颗恒星上的铁、碳、硅等元素含量较少,而氦元素较多,这一发现表明,有潜在适宜居住可能的行星的环境也许比先前预想的复杂。

天文学家还发现,除目前发现的这颗行星外,另有两颗行星可能在围绕恒星GJ 667C运行,不过有关这两个行星的情况,科学家还需要进一步观测后才能证实。

2011年5月,法国天文学家在太阳系外发现了适合地球生命居住的行星。这颗岩石行星名为葛利斯581d,距离地球20光年远,是科学家首度发现并得到官方承认的适合生命居住的行星。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