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辞职后的叙利亚局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8-08 14:32:26

美国支持反对派的力度已经升级

就叙利亚危机而言,有人扑火有人浇油,有一个声音值得国际社会警觉,那就是在叙利亚政府军挫败反对派武装后,外部势力加紧了“更迭叙利亚政权”的步伐。7月24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鉴于叙利亚反对派在境内控制范围越来越大,美方将加强与他们的合作。叙反对派控制大片区域后,最终可能在境内建立“安全区”。希拉里言辞激烈,还进一步敦促叙反对派着手成立“临时管理机构”,这些动作表明,美国已加大干预叙利亚危机的力度,正在大张旗鼓地为军事干涉做准备,它所遵循的路径是复制利比亚战争模式,即扶植武装叙利亚反对派,向反对派派遣军事顾问、提供武器、通讯技术设备以及物资、情报支持,并着力推进反对派建立“临时管理机构”,帮助反对派武装从小变大、由弱变强,最终推翻巴沙尔政权。

巴沙尔还能支撑多久?

巴沙尔政权还能支撑多久?人们在反复思考这个问题,其实,回答这个问题并不难。叙利亚危机爆发后,举行过全民选举和公投,从全民参与率分析,表明叙政府还有相当大的群众基础,这个基础是巴沙尔统治的社会资源。巴沙尔掌握着统治叙利亚的政治、军事、经济资源,态度强硬,不会不经过较量就把手里的权力轻易地交给反对派,而在西方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支持下,反对派不愿做出实质性让步,誓死与政府为敌。

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叙危机融进了西方的强力干涉,巴沙尔现政府的命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西方对其进行干涉的时间和强度,只要不发生强有力的外来军事干涉,巴沙尔还是有能力控制局面的,仅凭反对派的自身实力,短期内难以对巴沙尔政权构成致命威胁,如果一旦发生外来军事干涉,巴沙尔政权难逃垮台的命运。换言之,起决定因素的还是外来军事干预与否,这将成为影响叙利亚未来局势发展的决定性变量。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 刘月琴 编辑:陈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