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辞职后的叙利亚局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8-08 14:32:26

8月2日,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宣布辞职,这给持续动荡的叙利亚局势雪上加霜,同时再次震动世界。安南的辞职使联合国通过外交斡旋化解叙危机的努力陷入迷茫和困境,给政治解决叙危机蒙上了严重阴影。

国际社会尚未放弃和平的努力

安南的离任意味着调解叙利亚危机更趋艰难,安南的六点和平建议更难付诸实施。安南辞职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继续致力于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叙危机,他表态正在与阿盟秘书长阿拉比进行磋商,以便尽快任命安南的继任者。俄罗斯外交部随即呼吁尽快找到安南的继任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致力于叙利亚问题的和平、公正和妥善解决,中方对任何有助于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倡议都持开放态度,支持联合国继续为推动妥善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重要作用。上述态度表明,国际社会依然没有放弃和平解决叙危机的原则。

交火仍然在继续

进入7月份,叙反对派扬言要发动总攻,7月12日,叙中部哈马地区发生暴力冲突事件。更为激烈的攻势发生在大马士革,从7月15日开始,反对派与政府军间的交火就未中断,17日蔓延至大马士革老城区附近,随即,18日发生叙安全总部遭遇自杀性袭击大案,造成叙国防部长拉杰哈,国防部副部长舒卡特(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姐夫),以及叙政府危机处理部门负责人、前国防部长图尔克马尼将军3人身亡,另有内政部长与其他多名高官受重伤,叙利亚局势骤然恶化。

7月20日,安理会决定将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任期延长到8月20日,但由于叙境内冲突不断加剧,叙监督团已经暂停监督活动,并在7月下旬撤出了150名观察员。

反对派还不是政府的对手

虽然目前反对派武装活动的势头频繁、猛烈,力量越来越强,但在政府军迅速有力的反击下,7月23日,政府军已重新控制反对派占领的大马士革部分地区,“叙利亚自由军”只能撤退,局势已在政府军掌握之中。

事实证明,叙利亚自由军武装占领大马士革部分地区仅仅5天后,就被清剿出城,他们此次得手的原因主要是乘政府军不备,采取了自杀性爆炸袭击的恐怖手段,并非军事实力的较量,另外,制造“7月18日要案”的是境内的叙利亚自由军,而非境外最大的组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这表明境内与境外的反对派还没有统一联合起来,他们的力量还是分散的,依然还是各自为战。总体看反对派力量依然还远不是政府军的对手,他们还没有强大到与政府军对决的程度,还不能推翻巴沙尔政权。

7月下旬,有美国撑腰的叙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在第二大城市阿勒颇发起猛烈攻势,试图夺取阿勒颇的控制权,计划把阿勒颇变为“叙利亚的班加西”,以效仿利比亚反对派2011年把该国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变为大本营,然后由此逐步向全国推进,直至推翻卡扎菲政权的模式。反对派武装遭到叙政府军猛烈反击,双方间激战仍未停止,冲突愈演愈烈。

反对派武装的目的是尽快在阿勒颇建立一个稳固的基地,以便为建立空中禁飞区或组建“过渡政府”做准备。面对反对派的攻势,巴沙尔只有迎敌奋战。从交战双方总体力量,以及兵力对比与武器装备来考量,叙政府军仍占据优势,反对派武装处于劣势,如果政府军持续对阿勒颇地区的反对派武装进行合围,切断其后方补给,那么反对派将难以坚持长久,反对派武装夺取对阿勒颇的控制权,进而建立大本营的可能性很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