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阜平马兰村 加快致富全面奔小康[图]

来源:长城网
2016-09-28 09:15:19
分享

革命老区阜平马兰村 加快致富全面奔小康[图]

联合报道组走进阜平县马兰村。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革命老区阜平马兰村 加快致富全面奔小康[图]

联合报道组走进阜平县马兰村。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革命老区阜平马兰村 加快致富全面奔小康[图]

马兰惨案遇难同胞纪念碑。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保定9月27日讯(联合报道组记者 宁晓雪 李全 张天虎 赵晓慧)位于阜平县城南庄镇西部深山区的马兰村,由马兰、坡山、上庄等22个小自然村组成,这些小村如星星般撒落在东西长25华里的山沟里。9月27日,“从伟大转折到伟大胜利”——“多彩妹牵手情义哥  从遵义走到西柏坡”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河北段大型主题报道活动采访团走进了这个山村。

马兰村,位于阜平县城西南30公里处,全村100多户人家,依山傍水,风光秀美。抗日战争期间人民新闻家邓拓领导的《晋察冀日报》长住该村,“八匹骡子办报纸”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

该村党支部书记孙志胜介绍,全村共22个自然村,2504人,709户,其中贫困人口385户,1306人,占全村总人口的52%。主导产业是种植业,农作物以马铃薯、玉米为主,林果业以板栗、核桃为主。年人均收入3393元。

为了探索脱贫致富路子,2013年5月,马兰村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入社群众1600人,440户。同年7月,三十八集团军帮扶城南庄镇,成立了军援合作社,并把马兰作为军援合作社的种植养殖基地。

孙志胜介绍,今年该村和万隆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今年前半年种植香菇50亩,后半年建成菌棒生产基地,到2017年香菇种植发展到500亩,到2020年发展到1000亩,主要经营模式为“六统一分”,就是由万隆公司统一建棚,统一品种,统一制棒,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农户分户管理。

按照这种模式,农户只要出一小部分钱就可以种植香菇,每亩放置菌棒1万只,年纯收入可达1.5万元。目前已经完成土地租用工作,到5月底就能建成种植大棚并投入生产。同时在2015年该村新建猪舍150平米,并进一步完善猪场设施,使猪场年养殖规模达1500头。计划种植蔬菜70亩,目前已种植土豆40亩。广大山区百姓正卯足干劲,勤劳致富奔小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