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华盛顿上演“民主之春” 上千民众在国会大厦前示威

环球时报丁磊 2016-04-22 17:40:05

华盛顿上演“民主之春” 上千民众在国会大厦前示威

华盛顿上演“民主之春” 上千民众在国会大厦前示威

华盛顿上演“民主之春” 上千民众在国会大厦前示威

华盛顿上演“民主之春” 上千民众在国会大厦前示威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丁磊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逸】上千美国民众11日在华盛顿的国会大厦前游行示威,要求“结束金钱政治、保证选举公正”。警方逮捕400多名“非法”抗议者,但抗议者并不“屈服”,坚称要将这场为期10天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进行到底。美国媒体说,“民主之春”正降临华盛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1日称,上千名抗议者当天聚集在国会大厦前静坐,他们高喊“金钱滚出政治”“赢回人民的信任”等口号,要求国会立即采取行动,“结束政治中的金钱腐败,保证自由公正的选举”。在要求抗议者离开遭拒后,警方使用塑胶手铐将一些抗议者带走。国会警察局在随后的一份声明中证实,400多名抗议者因“非法示威、集会、妨碍司法”被逮捕。

报道说,11日的静坐抗议是“民主之春”运动的一部分,组织者的目的是“让公众知道美国腐败的选举体制和虚伪的选举法”。“民主之春”本月2日拉开帷幕,抗议者队伍从象征美国1776年独立的费城独立钟出发,步行200多公里达到华盛顿。抗议活动组织者说,抗议者来自33个州,他们不但要静坐抗议,还要进行有关非暴力不合作的知识普及和培训。

美国微软全国公司网站11日评论称,今年的总统选举让美国的选举法遭到践踏,民主党和共和党选民都对充斥金钱交易的政治选举筹款制十分不满。来自大企业和富豪的巨额捐款在选举中司空见惯,将普通选民的声音“彻底淹没”。来自波特兰的抗议者亨德里克斯说:“对选民的压制无处不在,成千上万选民因为身份问题不能参加投票……即使可以投票,国会也不会通过符合民意的法律。”很多抗议者认为“美国政府已经不能代表人民”。

美国“市政厅”网站对“民主之春”运动不以为然,认为这不过是“占领华尔街”思想的翻版,这种激进思想每隔几年就会在美国出现一次,“这群极端的家伙不要借用‘民主之春’之名攻击其他人”。

“德国之声”网站12日说,“民主之春”来源于“占领华尔街”运动,其崛起与美国民主党参选人桑德斯和共和党参选人特朗普倡导的民粹主义不谋而合,这两个人都公开反对金钱对美国政客的影响。“民主之春”的多数参与者都与民主党左翼和共和党右翼有关。

美国微软全国公司网站称,这场民主抗议活动旨在表明,草根阶层对美国的政治体制极为不满,因为它已经牺牲了美国普通人的利益,向富人阶层极度倾斜。此次运动让越来越多的观察者担忧美国民主的前进方向和活力。

不平等在美国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政治问题。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11日称,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当天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1%的美国富人平均寿命比穷人多15年,高收入群体在21世纪前10年的平均寿命大幅增加,收入最低的40岁左右美国人平均寿命和苏丹、巴基斯坦的同龄人相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