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政府对“东方之星”救援得当 获外媒高度赞扬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5-06-07 16:59:52

中国日报网6月7日电(信莲) 综合媒体报道,6月1日晚,隶属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的“东方之星”游轮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翻沉。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迅速采取了救援措施,并对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也提出要严肃认真调查此事。国外媒体在对此事多日的跟踪报道中,对中国政府在其中所做的工作和努力提出了高度赞扬。

一些国外媒体表示,中国采取的救援行动迅速有序,且措施得力,体现出强大的组织应急能力;中国政府紧急采取各种措施,挽救人民生命和财产的积极态度和做法,令人钦佩和感动。

第一时间集结各方救援力量 获国际媒体赞誉

交通运输部2日凌晨启动一级应急响应,连夜召开应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迅速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作出工作部署;国家公安部、卫计委、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等相关组织与当地党委政府努力配合,第一时间开展了救援和相关应急处置工作。

美国《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美联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媒体第一时间在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和官网上报道了沉船的具体情况,并跟踪中国政府救援的最新进展。各主要媒体都报道了中国24小时不间断搜救客轮翻沉事件幸存者的情况。

韩国《每日经济》报道说,中国政府在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的黄金时间就迅速展开了救援,中国的高效和理性值得学习。韩国《今日亚洲》文章认为,中国政府迅速、果断处理这一灾难事件,在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之后,又果断做出了扶正船体的决定。同时在应对这一事件时,中国有强有力的指挥核心和井然有序的处理方式。

巴西环球新闻网文章写道,“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迅速组织开展救援。暴风雨和湍急的水流给救援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难,但救援队克服困难,全力进行船体打捞和搜救。

法国《世界报》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灾难时期树立了负责任的国家领导人形象。

三峡降低水位 助救援一臂之力

在众多关于此次沉船事故的新闻里,三峡降低水位方便救援的举动令人动容称赞。为降低救援现场的水位,长江防办从2日开始,三次进行调度,将三峡水库的下泄流量从每秒17200立方米减少至7000立方米。

对此,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评论说,中国政府为调节长江的水流和水深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

(编辑:程尔凡)

编辑: 程尔凡标签: 中国 沉船 救援 外媒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