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多地爆发冲突 至少24人死亡逾千人受伤

作者:田栋栋 李姝莛 来源:新华网
2013-07-06 09:44:26
分享

数万名穆尔西支持者5日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在开罗、亚历山大等地与反对者、军方和警察发生冲突,目前已造成至少24人死亡,逾千人受伤。

据官方的中东社报道,当天在亚历山大的冲突致12人死亡,开罗总统府以及解放广场附近的冲突致5人死亡,5人在西奈半岛的冲突中丧生,苏伊士省和艾斯尤特省各有1人死亡。

在首都开罗,数万民众5日下午开始聚集在开罗纳赛尔城一座清真寺附近,表达对穆尔西的支持。当天傍晚,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最高领袖、指导局(最高决策机构)主席穆罕默德·巴代伊到现场对示威者发表讲话,称他和数百万穆尔西的支持者愿意牺牲他们的生命捍卫穆尔西。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巴代伊已被埃及军方逮捕。中东社报道,穆兄会二号人物沙特尔目前已遭军方逮捕,而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罕默德·萨阿德·卡塔特尼和指导局副主席拉沙德·巴尤米则已经获释。

5日早些时候,西奈半岛阿里什市附近的军营和检查站遭受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军方随后发表声明,宣布南西奈和苏伊士省的军队进入“警戒状态”。西奈半岛连接加沙地带的拉法口岸也暂时关闭。

同一天,埃及最大的反对派“全国拯救阵线”呼吁所有埃及人上街游行,声援军方和临时总统。

临时总统阿兹利·曼苏尔当天上午签署上任后的首个总统令,任命最高宪法法院副院长阿里·萨利赫出任总统宪法事务顾问,任命穆斯塔法·赫加齐担任总统政治顾问。

埃及国防部长塞西3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埃及未来发展路线图,包括将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由最高宪法法院院长阿兹利·曼苏尔暂行总统职权以及中止现行宪法等。随后,安全部队对穆兄会成员实施了逮捕行动。(记者田栋栋李姝莛)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世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