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在清华获赠冯友兰手迹:一片冰心在玉壶

来源:新华网
2013-06-30 09:04:45
分享

“一片冰心在玉壶”,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唐诗名句。今天在华访问的韩国总统朴槿惠,获赠学者冯友兰题写了这句诗的书法。这句诗也传递了中国人民对韩国女总统的情谊。

“这是冯友兰先生的书法手迹,是他89岁时所写。这首诗最后一句‘一片冰心在玉壶’,常用来形容人的高洁品格。”29日,朴槿惠在清华大学演讲结束后,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将一幅书法赠予朴槿惠。

汉语开场 用典精当

上午10点多,穿紫色西服的朴槿惠走进清华大学主楼演讲厅,台下约500位师生报以热烈掌声。

通晓中国文化的朴槿惠,以一口流利的汉语开场:“我见到各位清华大学学子们,就想到中国一句古话: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

“清华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清华大学培养出了很多政治领导人,也培养了数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我相信今后各位的想法和热情将会为中国开启美好未来。”朴槿惠说。

虽然之后约20分钟的演讲和回答3个提问,朴槿惠都使用韩文,但仍不时引用中国谚语诗句:

“我以前去过苏州,切身感受到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如管鲍之交、三顾茅庐等中国成语,韩国人在日常生活中广泛使用。”

“为了克服那段艰苦时期,我在笔记本上抄满了良言佳句,其中最难忘的是诸葛亮写给儿子的话:‘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

“紫色,是我们清华校徽的颜色。总统穿紫衣、用汉语开场等都说明她对这场演讲的精心准备。”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研究生梁业珍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