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谴责韩公开两国首脑会谈记录 韩拒回应

来源:人民网
2013-06-28 09:44:58
分享

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相关人士27日就朝鲜谴责韩国国情院公开2007年韩朝首脑会谈会议录一事表示,这是预料之中的事情,韩国政府不会对朝鲜的反应一一做出回应。

这名人士说,政府经讨论决定不发表回应声明,但韩方对朝鲜因此发出威胁性的言论表示遗憾。

朝鲜中央通讯社27日凌晨发布了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紧急声明,谴责韩国国家情报院公开2007年韩朝首脑会谈会议录一事,指责韩方在没有得到朝方同意的情况下单方面公开首脑会谈内容,这是对朝方最高尊严的愚弄,是对朝方的严重挑衅。该发言人还表示,若要将“从北”(倾向于朝鲜)视为问题,韩国政府访问过平壤的所有人都无法摆脱嫌疑。

韩国媒体认为这是指2002年朴槿惠访问平壤并与金正日见面,她也有”从北“嫌疑。

韩国国家情报院6月24日公开了2007年时任总统卢武铉和已故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之间韩朝首脑会谈会议录全文,在韩国政坛引起轩然大波。韩国执政党新世界党和反对党民主党之前围绕卢武铉在此次会谈上是否放弃了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的所谓北方界线(NLL)发生巨大争执。执政党指责时任总统卢武铉放弃北方界限向朝鲜示好。

根据公开的会议录摘要,卢武铉在会谈上说:“我和金正日委员长在西海北方界线(NLL)问题达成一致,都认为NLL需要修改。“,但他并没有使用“放弃”的词汇。

朝鲜战争停战协定并未涉及海上分界问题,1953年8月30日,美韩单方面沿韩国控制岛屿一线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设定了划定了分界线。1973年之前,朝鲜未提异议,但当年12月开始表示不承认NLL。随后在1999年9月宣布自己的西部海域划界,在2000年3月宣布“西海5岛通航秩序”,要求韩方在前往岛屿时按照固定航线行驶。

(来源:人民网 编辑:小唐)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