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会晤土耳其总理 两国签署民用核协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5-04 16:41:00
分享

安倍会晤土耳其总理 两国签署民用核协议

  当地时间5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在该国首都安卡拉签署民用核协议。

  中新网5月4日电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3日下午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与该国总理埃尔多安进行会谈。双方同意签署旨在使日本核电站技术出口成为可能的民用核协议,并在会谈后举行了签字仪式。双方政府还发表联合声明,在核电站建设问题上赋予日本优先谈判权,并促进防务部门间的对话。

  虽然安倍将核电技术出口作为日本经济增长战略的一环,但由于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影响,围绕核电技术出口问题也有可能遭到质疑。日本企业在福岛核事故后仍在努力从各国获得相关订单。虽然在越南、立陶宛、芬兰等国有望如愿,但还没到实际出口相关技术的地步。

  安倍在会谈中表示“对签署协议感到很高兴”,并呼吁“希望两国产业界加强合作。”埃尔多安则表示,“在推进核电计划的同时,希望能向日本派出年轻的技术人员。”

  民用核协议是以和平利用为前提,有关核技术、核物质及设备转移的双边协议。双方还签署了其他相关协议,规定就土耳其黑海沿岸城市锡诺普的核电站建设项目进行政府间合作,并设立协调合作的运营委员会。

  锡诺普核电站项目总耗资超过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40亿元),计划建造4个核电机组。日本和土耳其政府已就由日本三菱重工及法国阿海珐的合资公司承建达成大致协议,此次协议的签署为核电站建设铺平了道路。

  双方在会谈中一致认为应通过首相间的频繁会谈和两国外长的定期对话加强政治上的合作,并强调了两国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谈判的重要性。另外,土耳其和日本均在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双方都表示将为此尽最大努力。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