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安倍晋三可能于6月访问朝鲜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3-21 15:03:23
分享

【环球网综合报道】将于3月29日出版的日本《周刊POST》杂志20日披露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秘密计划”。根据安倍的计划,安倍或将于6月“闪电访问”朝鲜。

《周刊POST》杂志报道称,在单方面宣布废弃“朝鲜半岛停战协定”,并宣布关闭板门店朝韩军事热线后,朝鲜相继对美韩发表“准备进行先发制人攻击”宣言。在此背景下,安倍制定了他的“秘密计划”。报道指出,由于经济改革遭遇失败,使得朝鲜国内更加贫困。朝鲜显示出咄咄逼人的姿态,“擦枪走火”等不测事态将危及日本。

在此背景下,日本首相官邸传出安倍首相正计划“6月闪电访朝”的消息。该杂志认为,对于安倍来说,他在政治上崭露头角就是依靠“朝鲜绑架日本人”事件。日本小泉纯一郎内阁时期,安倍曾作为官房副长官一起访问过朝鲜。因当时成功争取到让5名绑架日籍人士暂时回日本,且在归国后主张“不应该让他们就这样回朝鲜”,从而在政界扬名。

安倍一名亲信议员表示:“首相对亲手解决绑架问题有着强烈的意愿。尽管外务省认为在朝鲜核试验和联合国加强制裁朝鲜的现阶段并不是访朝的合适时机,但安倍首相认为‘现今正值朝鲜经济困难的时候,正是做出让步的大好机会’。”

该议员还透露,“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表面对朝鲜做出了强烈批评,但美国很可能像之前中美建交那样,突然利用日本作为先头与朝鲜进行缔结和平条约的交涉”。这名安倍的亲信还称,“(安倍)首相在听取外务省的意见后表示外务省的做法出手太晚。首相打算一旦准备妥当将会在6月亲自访问朝鲜,外务省则提出利用别的路线扩大和朝鲜交涉的路径。当然,安倍首相此举也包含给在今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造势的意思”。

据称,上述途径中的一条,就是利用日本唯一一家在平壤开设分社的日本媒体共同通信社。朝鲜核试验3天后的2月15日,安倍曾与该社社长石川聪在一家日本料理店进行了两个小时的聚餐,并就朝鲜当前局势交换了意见。

据安倍身边的亲信透露,“首相在一个月以前,在首相官邸与石川社长进行了会谈。首相在官邸召见媒体负责人是非常罕见的。在此之前,首相还召见了时任绑架问题对策本部办事处代理局长三谷秀史,他曾在绑架问题上和朝鲜有过交涉。通过在首相官邸的会谈,日本内阁初步制定了政府对朝外交的具体路线”。(实习编译:李锐 审稿:王欢)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