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就出海口起诉智利 智利总统称不会让步

作者:冷彤 李丹 来源:新华网
2013-04-25 15:56:03
分享

针对玻利维亚24日将其与智利的出海口争端正式诉诸海牙国际法庭的做法,智利总统皮涅拉表示,政府不会在领土问题上让步,并将动用一切力量捍卫每一寸领土。

当日在智利南部地区视察的皮涅拉说:“我们不会在领土主权上让步,因为我们的领土、我们的海洋和我们的主权都是合法地属于智利人民的。”他表示,智利政府将动用所有的力量捍卫智利领土和海洋的每一平方米。

皮涅拉同时表示,智利将保持一种建设性的态度开展对话,力争找到一个具体的、可实施的、对两国均有益的解决方案,确保玻利维亚的产品通过智利的港口销往世界各地。

玻利维亚政府24日在荷兰海牙向国际法庭正式起诉智利,要求智利方面同玻利维亚展开有诚意的谈判,尽快达成实质性的协议,让玻利维亚拥有永久性的出海口。

智利外长莫雷诺24日在一份声明中对玻利维亚的做法深表遗憾,他认为莫拉莱斯政府将两国领土争端诉诸海牙国际法庭的做法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

1879年至1883年,智利在太平洋战争中击败玻利维亚和秘鲁联军,割去玻利维亚沿海大片领土,玻利维亚从此失去出海口,成为一个内陆国家。玻利维亚在屡次向智利政府要求获得太平洋出海口未果后,于1978年断绝了与智利的外交关系。近几年,两国关系逐渐得到改善。(原标题:智利强调不会在领土问题上让步)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