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总统马杜罗继承查韦斯遗志 形势严峻挑战多

作者:张卫中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4-21 17:12:33
分享

4月19日,委内瑞拉迎来新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莫罗斯。历史将这位曾经的公交司机推向全国政治中心。4月14日晚得知胜选后,马杜罗站在查韦斯灵柩前高呼自己“完成使命”。马杜罗的政治生涯从与查韦斯相识开始,护卫查韦斯竞选,处理其后事,马杜罗表现出了无限忠诚。而现在,他将在查韦斯离去后继续他未竟的事业。

患难情谊深

现年51岁的马杜罗与查韦斯相识于1993年。查韦斯因在1992年发动推翻右派政府的政变失败而入狱。当时马杜罗作为加拉加斯地铁公交公司的一名司机和工会领袖,与左翼工会其他几个工友探监。由此两人结下深厚革命友谊。

1994年查韦斯被特赦后,与马杜罗等多个左翼人士共同创建了现执政党前身“第五共和国运动”。马杜罗开始追随查韦斯开展总统竞选。1998年查韦斯成功当选总统后,马杜罗参与起草新宪法,于2000年当选国会议员,并在2005年至2006年担任国会主席。

2006年,在查韦斯的要求下,马杜罗进入内阁担任外长,直至2013年初。在其任期内,委内瑞拉主导建立了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美洲玻利瓦尔国家联盟、南美国家联盟,委内瑞拉加入南方共同市场。

查韦斯患病后期,公开指定马杜罗为接班人。2012年12月8日,在第四次赴古巴进行癌症手术前,查韦斯通过全国电视、广播说,如果举行新的总统选举,希望民众将票投给马杜罗。

鸟鸣助选战

查韦斯去世后,有人怀疑他倡导的玻利瓦尔社会主义革命能否继续。马杜罗坦言:“这是一场没有查韦斯的战斗,必须胜利,没有退路。”

每次为竞选造势时,马杜罗的开场白不是口号,而是一阵鸟鸣。这是因为马杜罗有一次祈祷时,一只小鸟飞进屋,在他身边盘旋。此时的马杜罗似乎听到了查韦斯的讲话,说他会助马杜罗当选,而马杜罗也表明自己继承查韦斯未竟事业的决心。小鸟长鸣后飞走,但它的鸣叫成了马杜罗的竞选标志之一。

委内瑞拉最普通的水果香蕉也是马杜罗竞选造势时的“必备武器”。马杜罗这一姓氏西班牙语原意为“成熟”,因此一根成熟的香蕉成为马杜罗的代名词。马杜罗常与民众一道吃上一根香蕉,感受“马杜罗香蕉”的甜味。

马杜罗皮肤黝黑,胡须浓密,在拉美女性看来是个十足的美男子。于是竞选造势时常能看到贴着马杜罗式胡须的美女或者小孩,很是抢眼。一时间,委内瑞拉街头专卖胡须的小贩生意红火得不得了。

任外长数年,马杜罗身边从不缺美女,可他爱上的却是比他大几岁的西利娅。西利娅出身律师,是国会议员,曾是委内瑞拉历史上第一位女议长。她曾做过查韦斯的辩护律师,助其出狱。马杜罗与她志同道合,相亲相爱。竞选场合,马杜罗夫妇携手出现时,场下常常一片欢呼,要求夫妇俩当众接吻以显恩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