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否决控枪法案 奥巴马怒斥“耻辱”

作者:德永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4-18 09:05:11
分享

美国参议院17日否决两党议员提出的控枪法案,大感失望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怒斥这是“耻辱的一天”。

当日参议院全院就控枪法案举行表决。该法案由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联合提出,得到奥巴马的大力支持,主要内容为将购枪背景审查从零售店扩至展销会、互联网等领域。

最终表决结果为54票赞成、46票反对,没有达到过关所需的60票,法案只能“胎死腹中”。在赞成票中,共有4名共和党议员“倒戈”,加入民主党的控枪阵营。

眼看倾注大量精力的法案被否决,奥巴马掩饰不住内心的怒火。晚些时候在白宫发表讲话,他面露愠色,直言“这是华盛顿非常耻辱的一天,但我们不会放弃努力”。

在康涅狄格小学枪击案遇难者家属和前议员吉福兹(在枪击案中死里逃生)的簇拥下,奥巴马又抨击部分议员屈服于持枪势力的“谎言”,出于个人仕途考虑,不惜寻找一切借口否决控枪法案。

参议院投票前夕,奥巴马与副总统拜登亲自出马,参与控枪法案游说,而且专程将康涅狄格小学枪击案遇难者家属请到华盛顿,力图对犹豫不决的议员 “动之以情”。

但因多名议员面临2014年中期选举,不敢与势力庞大的美国步枪协会作对,使得奥巴马的努力付之东流。在17日的投票中,计有5名民主党议员投下反对票,公开与奥巴马唱反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