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实力”的新面孔

作者:xuyan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02 10:16:31
分享


不过极少数时候,第一夫人们的软实力能够超出国界。在这方面,杰奎琳•肯尼迪远远超过了其他第一夫人。虽然她不是一名女演员、模特或歌手,但她是时尚和文化偶像,不论走到哪里,都让人们为她着迷。肯尼迪总统夫妇曾经给予美国一段和平欢乐的时期。因为他们,很多美国公民感到前所未有的骄傲。

当肯尼迪还在主掌白宫时,杰奎琳•肯尼迪录制了一期电视参观之旅,参观她新装修的家。已逾半个世纪后,这部由她的丈夫客串的黑白片仍然是展现软实力的绝世之作。

如果你要寻找一个具有杰奎琳•肯尼迪魅力的人,那么这个人非习近平主席的夫人彭丽媛莫属了。如果你正在写一本小说,并试图创造出一个人物,完美地融合了个人经历、能力、风度和魅力,彭丽媛就是这个主人公。

彭丽媛出生于山东省的一个平凡家庭,18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因演唱爱国歌曲和军旅歌曲而蜚声全国。我曾经有幸聆听彭丽媛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演出,我也像其他的观众一样,为她的歌声所陶醉,为她着迷。

但她获得称赞不仅因音乐成就,还因她的慈善事业和志愿服务。她是世界卫生组织防治艾滋病大使,在2008年四川地震后曾赴灾区慰问。

中国拥有无与伦比的丰富而古老的文化,但在运用国家软实力方面还有待提高,软实力能够提高国家威望。美国在这方面的确做得更好,过去一百年中,它在这一领域占据着主导地位。

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由彭丽媛陪伴。媒体对她的关注表明,她不仅可以成为中国女性的榜样,尤其是国内外的年轻女性,她也是中国向海外展示软实力的有力偶像。

至少几十年来,中国一直没有美国第一夫人那样的传统。如今,世界舞台上,中国已登上了一个更高的位置,中国可以展示它的第一夫人!彭丽媛便是这样一位第一夫人的完美人选。

(作者: 哈维.佐丁,清华大学的高级顾问,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前任董事及副总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