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女排姑娘”——追记中国女排老国手陈招娣

作者:刘化迪 刘化迪 来源:解放军报
2013-04-02 05:27:17
分享

永远的“女排姑娘”——追记中国女排老国手陈招娣

上图:陈招娣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 卢琰源摄

她走了。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今天下午发布了一份沉痛的公告: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中国排球协会顾问陈招娣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4月1日下午逝世,享年58岁。

她永远活在人们的记忆里。

当年的队友“铁榔头”郎平在微博中说:“亲爱的招娣,上月去探望你时我们还在讨论排球,我执教的每场球你都很关心并提出建议。你对亲情友情都那么执着。还记得1981年我们夺取第一个世界冠军那次,咱俩是室友,决赛前你腰伤复发但咬牙坚持拼完五局,是我们扶着你走上领奖台的……你顽强的拼搏精神永远激励着我。非常想你!我们来世还作队友!”

来世还作队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当她不幸辞世后,能让她的姐妹们发出这样令人痛彻心扉的呐喊!

什么样的苦练是苦练?

“姑娘们刚刚练完球,汗水湿透的衣衫紧紧地贴在身上。白色的排球撒满一地,姑娘们正弯腰捡拾着。‘谁还想加练一会儿?’教练袁伟民冲着这群疲惫不堪的姑娘大声问道。‘我加练一会儿!’一位灵巧秀气的姑娘抬起头来,抢先回答。她叫陈招娣,家住西子湖畔,是一位典型的杭州姑娘。”

这是节选自报告文学《中国姑娘》中的一段文字,以《苦练》为名入选了初中语文课本。

《苦练》中那个倔强拼命的女排姑娘,现实中更为顽强不屈。曾有记者在一次采访中向陈招娣核实“加练”细节,她这样描述当年情景——

加练的内容是连续救起15个好球。按理说,这并不是一件难事,但是那天的正常训练强度本来就很大,人已经练得很疲惫了。在接到第9个球时,我实在跑不动了,就说:“我不练了!”

“你想不练就不练?这是训练,又不是儿戏!”袁指导面无表情继续自顾自地扔球给我,我蹲在地上怒目横眉地瞪着他,心想:我是主动加练的,现在练不动了,那我还不能不练啊?于是,一个个排球在我面前弹开……每弹开一个球,袁指导就减掉一个好球。也就是说,如果其中有一个球没有接起来,那么我之前接起来的好球就会被逐个抵消。

当第9个球从我眼前消失时,袁指导示意我从零开始。“我不练了!”说完后,我抱起衣裳,向场外走去。训练场里静悄悄的,我能听到自己咚咚咚的心跳声。教练和队友们就在身后看着我,我这样也不算英雄啊,我想。不行,还是得回去重练,我一定要救起15个好球给他看看!

我又跑回去重新开始。袁指导仍旧不紧不慢地发球,仿佛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队友们都哭了,当时我趴在地上,绝望地想:索性累死算了!但是嘴上仍旧不肯服软,我气咻咻地冲着袁指导大喊:“用不着你发慈悲!”

那次救起15个好球的代价,是我浑身上下整整疼了一个礼拜。

什么样的拼搏是拼搏?

陈招娣1973年进入八一女排,3年后入选由袁伟民执教的中国女排。思想过硬、作风顽强的她在比赛中敢打敢拼,很快成为球队的骨干力量。

1979年,陈招娣随中国女排首获亚锦赛冠军,1981年首夺世界杯冠军,1982年荣膺世锦赛冠军,1983年陈招娣退役后,中国女排再夺三个世界大赛冠军,成就了“五连冠”这一激励了整整一代人的空前伟业。

在不多的几次接触中,陈招娣留给人的第一印象总是微笑着,有问必答,与人为善的样子。但在当队员和当教练的时候,她却是另外一个人。

作为中国女排两夺世界冠军时的主力接应,性格倔强的陈招娣不但技术出色,她的顽强拼搏精神更是在球场上享有盛誉,至今排坛“独臂将军”的故事仍为人津津乐道:

那是1978年,从国家队回八一队打全国甲级联赛时,陈招娣左臂桡骨首次受伤。1979年亚洲俱乐部冠军日本日立队访华与中国队在太原展开激战,陈招娣在拦网时桡骨断裂。两个月后的第四届全运会,陈招娣用绷带吊住左臂,带伤出战,单手比赛。

长年累月的拼搏带给陈招娣一身伤病,她说自己“腰伤发作时,整个人不能动弹,上下楼都要战士背,心里特别过意不去,总觉得给人家添麻烦,可是不背,又寸步难行”。

拼搏,已经融入了陈招娣的血脉中。后来她当了教练、领队,再到离开排球场,她还是这样说:“现在只要看到球场,无论是什么样的球场,也不管凭我的实力能不能赢,我都会一门心思地想上场赢球,这已经形成条件反射了。”

顽强拼搏、永不服输,是军人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是中国女排精神的生动写照,也是陈招娣鲜明个性的写真。

什么样的精神是“女排精神”?

记者曾问陈招娣:“在你心中,什么是‘女排精神’?”

陈招娣毫不犹豫地回答:“热爱事业,团结协作,兢兢业业,持之以恒,吃苦耐劳,永远坚持拼到最后一刻。个人强不算强,集体强才是真正的强大,为理想而努力奋斗!”

她无疑是深爱着排球。正如她自己所言:“我真的是特别喜欢排球,如果不是当年因患直肠癌接受手术,我还会坚持做我的排球教练,不会离开排球场。”

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作为中国女排的老国手,陈招娣仍在牵挂着排球运动的发展。正如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的公告中所说:“1993年以后,她长期担任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和顾问,对中国的排球事业发展和中国女排的建设积极建言献策……直到住院前,她还带病坚守在比赛场……在生病期间,她仍然关心中国女排的比赛情况,以及中国女排今后的建设与发展。”

排管中心这样的评价更是恰如其分:“作为老一代中国女排优秀运动员的代表,她为中国女排在世界上获得‘五连冠’的辉煌成就,为中国女排‘顽强拼搏’精神的传承,为中国女排‘全面快速、灵活多变’的技战术特点的形成做出了重大贡献。”

斯人已逝!

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说:“惊悉老战友陈招娣将军逝世,心情十分沉重。回忆一起奋斗的岁月,犹历历在目。”

前国家队女排主力二传冯坤也表达了自己的悲痛心情,她说:“希望陈阿姨一路走好。”

一位网友留言说:“不相信这是真的!女排精神鼓舞了八十年代的‘新一辈’!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怀念你!”

最让人心碎的,是一直陪伴她与病魔抗争的女儿的喃喃自语:“坐在从医院回家的车上,抱着妈妈最自豪的军装,突然间我变得那么不爱说话……妈妈,我真的很爱您,如果有来生,下辈子我还要做您的女儿,永远!”

(中国体育报记者贾海红为本文提供资料和帮助,特此致谢。)

(解放军报北京4月1日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