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天文学家确认发现奇异星球 拥有两个“太阳”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30 08:56:15
分享

法国天文学家确认发现奇异星球 拥有两个“太阳”
该星球围绕双星系统公转,图中绿色箭头所指的就是2MASS0103(AB)b行星,下方则是两颗恒星。


法国天文学家确认发现奇异星球 拥有两个“太阳”
电影《星球大战》中的“塔图因”星球。

在美国系列科幻电影《星球大战》中,有一个被名为“塔图因”的行星,该星球围绕双星系统公转,上面的生物能够看到两个太阳挂在空中,很是奇特。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3月28日的报道,来自法国约瑟夫·傅立叶大学的天文学家们近期发现了现实版的“塔图因”行星。

法国约瑟夫·傅立叶大学的天文学家菲利普·德洛姆(Philippe Delorme)和他的同事在去年11月通过智利天文台望远镜,拍摄到一颗围绕双星系统公转的星球。

天文学家将这颗星球命名为2MASS0103(AB)b,根据他们的介绍,由于该星球的体积比较大,目前还无法确定它是行星还是恒星,不过根据天文学家的推测,它可能是一颗质量较大的类木行星。类木行星是指类似木星的气体行星,体积较其他岩质的行星大很多。一般认为,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均为类木行星,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主要由氢、氦、冰、甲烷、氨等构成,石质和铁质只占极小的比例,它们的质量和半径均远大于地球,但密度却较低。

法国天文学家们在研究了相关档案之后发现,这颗星球的位置在2002年和2012年间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动,同时他们所测算的该星球与双星系统之间的轨道距离为125 亿公里,而天体成像结果显示,其质量可能是木星的12到14倍,这个质量刚好位于褐矮星与大质量行星之间的分割线上。德洛姆介绍说:“这颗星球可能是一颗质量巨大的行星,也可能是一颗质量相对较低的褐矮星。”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对该星球的光谱进行分析,试图对其表面的大气成分进行深入了解。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