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总统表示反对玻利维亚将出海口问题诉诸国际法庭

来源:新华网
2013-03-24 13:16:58
分享

智利总统皮涅拉23日说,反对玻利维亚将其与智利的出海口问题争端诉诸海牙国际法庭,强调智利将动用一切力量确保两国1904年签署的《和平友好条约》完全履行。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23日发表讲话称,将于近日派遣一个专门委员会赴海牙谋求向国际法庭起诉智利,以解决玻利维亚长期无出海口问题。

对此,皮涅拉在总统府发表声明说:“玻利维亚所谓的有权通过智利领土获得出海口和智利有义务通过谈判解决领土之争的言论,从历史和司法的角度来看均缺乏根据。”

皮涅拉说,智利长期以来一直履行上述条约的有关条款,允许玻利维亚的产品通过智利港口自由进出。

1879年至1883年,智利在太平洋战争中击败玻利维亚和秘鲁联军,割去玻利维亚沿海大片领土,玻利维亚从此失去出海口,成为一个内陆国家。玻利维亚在屡次向智利政府要求获得太平洋出海口未果后,于1978年断绝了与智利的外交关系。近几年,两国关系逐渐得到改善。

(来源:新华网 编辑:柳洪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