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评全球“撒谎大国” 日本被评亚洲最爱撒谎国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3-03-20 16:26:26
分享

据日本J-CAST新闻网18日报道,日本一家电视台近日播放一档节目,公布“日本在39个国家中排名第四,在亚洲排名第一,最爱撒谎”的结果。许多日本民众对此表示不能接受。

该电视节目制作组对全球39个国家3900多人进行问卷调查。因为在每个国家抽取的样本较少,只有约100个,所以其结果的统计严谨性受到质疑。

问卷中的问题为“您经常撒谎吗?”节目组根据回答为“是”的数量进行计算。排名前三位的国家都是拉美国家,分别为阿根廷、墨西哥和秘鲁。节目组分析称“这些国家的人性格豁达,不太在意谎言。”

当公布排名第四的国家是日本时,播音员也流露出吃惊的表情。日本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辛坊治郎表示,日本文化中,人们真正的意思和外在表现不一定一致。虽不是恶意谎言,但这是一种站在对方立场表达自己意思的委婉方式。

对于韩国排名第十五的结果,一部分观众认为是节目组捏造的,自己不能接受。他们认为韩国的历史教育存在谎言,很多人整形也算撒谎。

不过接受日本人爱撒谎这一结果的观众也不少。他们认为日本一些政治家、企业家和媒体经常撒谎。比如2011年东电在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隐瞒核反应堆实情;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美军驻冲绳基地迁移问题上,曾放言“至少迁移至县外”,但最终失信于民;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就是否加入TPP谈判的表态出现多次反复,均属于撒谎范畴。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