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战代价引美国各界反思:超2万亿美元约19万遇难者

作者:吕晓红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3-03-20 09:22:11
分享

伊战代价引美国各界反思:超2万亿美元约19万遇难者

3月19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生多起爆炸事件,产生滚滚浓烟。(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3月20日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10周年纪念日,美国政府和各界都在反思美国为这场战争所付出的代价。近日美国布朗大学沃特森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了一项研究报告,称美国为伊拉克战争已经花费了2万多亿美元,死于这场战争的美国和伊拉克军人及平民的人数接近20万。

10年前,当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时候,美国政府估算的战争成本约为500亿至600亿美元。10年之后,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研究所发布了一组最新的研究数据,给这场战争提供了更为科学、精细的成本: 2万2千亿美元以及约19万遇难者。

参与这项研究的美国布朗大学人类学家凯瑟琳·鲁兹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解释说,根据他们的统计,阵亡的美军士兵接近4500人,为美军提供服务的各种承包公司员工约3400人,遇难的贫民人数则高达13万4千人左右。她强调说,遇难人数、尤其是伊拉克贫民遇难的人数很难统计,但他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被纪录下来,“战争的代价很多时候都被低估了,或者没有统计,甚至被隐瞒了。很少有人知道人员伤亡的规模,不管是军队的还是贫民方面。而且对这一代价的承受程度也不尽相同,阵亡将士的家属、承包商员工的家属,还有伊拉克人民,他们所承受的代价是巨大的。所以我们必须尽力把这些情况全面地呈现出来,好让大家知道战争的代价有多大。”

的确,2003年小布什总统向伊拉克宣战之际,从白宫到普通百姓全国上下都认为美国可以在较短的时间里以较小的代价推翻萨达姆政权,完成预期的战略目标,为此估算的战争成本约在500亿美元左右,而布朗大学沃森国际研究所最新公布的2万多亿美元的支出几乎是当初预算的44倍!来自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琳达·比尔麦斯认为,阿富汗和伊拉克这两场战争极大地消耗了美国的财力,以至于在全球经济危机面前美国政府也是有心无力,“在这个时候,我想我们应当问的问题是:如果不是入侵伊拉克这个决定的话,那么我们还会深陷在阿富汗吗?石油的价格还会那么高吗?我们会有现在这么巨额的国债吗?金融危机还会那么严重吗?我认为对这四个问题的回答都是一个不可争辩的否。”

然而,战争的代价并不仅仅是美国政府为此投入的巨额金钱,还有那永远无法愈合的创伤。

这是曾经上过伊拉克战场的退伍军人雷·唐森所创作并演唱的一首说唱乐歌曲,歌中唱到,“我的思绪辗转反侧不知道究竟哪里出了错,夜深人静之时我感觉在自己的家里像个陌生人,我只是出去了一趟却发现和家人再也不能象从前那般亲密融洽了”。歌中反复质问和呐喊:“我怎么啦?我得了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那些药片根本不管用,我无法思考!” 

是的,美国所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让PTSD这个深奥的医学术语称为了美国社会的流行词,更是美国社会的一个梦魇。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2012年10月的一份报告显示,在退伍军人事务部下属的医院和诊所就诊的将近85万参加过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退伍军人中有近30%的人被诊断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疾病,而布朗大学沃森国际研究所上周发布的最新的战争代价评估报告认为,美国政府用于伊拉克战争退伍军人福利及支出将近5千万美元。布朗大学人类学家鲁兹教授指出,未来用于退伍军人的开销仍是一个巨额的数字,“我认为对于战争人们往往存在这么一个认识上的误差,军队的撤离并非意味着战争从此结束,那些战争所造成的创伤:人员的伤亡和基础设施的破坏,其影响将延续几十年。以美国为例,在战争中有不少将士受了伤,既有精神上的、也有身体上的创伤,联邦政府因此将支付上千万美元的医疗和养老费用,根据我们的研究报告,可能将一直持续到2050年之后。”

付出了如此惨重的代价,并将为此继续付出的美国人民在痛定思痛之后,强烈呼吁要吸取历史教训。波士顿大学教授安德鲁·巴塞维奇在《战争的代价》网站上表示,前世之事,后事之师,“我们应当从过去10年的经历中吸取教训,并确保今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