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重视武器贸易条约谈判 期待达成可行条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9 17:35:20
分享

3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前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武器贸易条约最后会议答记者问,表示中方高度重视“武器贸易条约”谈判大会,期待着与各方共同努力,谈判达成切实可行、各方普遍接受的条约。

据新华网报道,3月18日至28日,来自193个会员国的代表齐聚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由联大召集的联合国武器贸易条约最后会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重申缺乏管控的武器贸易对于全世界的危害,敦促参与联合国武器贸易条约谈判的各国再接再厉,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武器贸易条约。

对此,洪磊表示,中方重视非法常规武器贸易引发的诸多问题,赞成通过合理、适当地规范武器贸易,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洪磊说,中方一直本着认真负责和建设性态度,积极参与“武器贸易条约”谈判进程。中方高度重视“武器贸易条约”谈判大会,期待着与各方共同努力,谈判达成切实可行、各方普遍接受的条约。

2006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第61/89号决议,着手制定武器贸易条约。2010年7月至2012年2月,联合国武器贸易条约会议筹备委员会先后召开4次会议,讨论大量问题和议事规则。2012年7月2日至27日,联合国武器贸易条约会议召开,但与会代表未能就国际武器贸易条约最终草案达成一致。2012年底,联大以多数赞成通过一项决议,决定于2013年3月重启武器贸易条约草案磋商的最后一次谈判会议。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刘叶丹 编辑:王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