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中国养老难题影响超越国界

来源:中国网
2013-01-18 17:37:18
分享

美学者:中国养老难题影响超越国界
 
“十二五”时期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在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国想方设法控制与日俱增的公共养老金和医疗费用之际,它们或许没有意识到,中国当前正为其迅速老龄化的人口构建保障体系的努力也与它们休戚相关。

中国政府建立了一套混合型养老金体系,既依靠传统方式向工作单位收取离职即付的养老费,又强制性设立个人账户,劳动者可以用这个账户里的钱支付退休生活费的一半到三分之二。但这种制度已经造成双重恶果:为了攒钱养老,家庭减少消费;由于地方政府拿个人账户里的钱来补贴现有的退休人员,政府的远期养老金债务激增。

中央政府设法阻止地方政府动用现有养老金资产,但具体办法却是允许它们进一步欠债。此外,养老金资产必须投资于低息债券和存入银行的规定让许多地方政府感到恼怒。

这一切对于同中国有贸易往来的亚洲、欧洲和美国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