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院:谷歌董事长访问朝鲜不合时宜

作者:刘春 来源:网易网站
2013-01-04 09:54:47
分享

美国国务院:谷歌董事长访问朝鲜不合时宜

谷歌总裁埃里克·施密特(资料图片)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1月3日表示,谷歌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和美国前外交官比尔·理查森(Bill Richardson)现在决定将访问朝鲜不合时宜。朝鲜上月发射了一颗远程火箭,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努兰(Victoria Nuland)表示,施密特和理查森将作为普通公民访问朝鲜,而不是作为美国政府的代表。

“坦率地讲,我们不认为这个时机(访问朝鲜)特别有用。”努兰告诉记者,理由是朝鲜去年12月发射了远程火箭,“他们清楚地知道我们的观点。”

在媒体报道施密特计划访问朝鲜的时候,美国、韩国、日本和欧盟正以朝鲜去年12月12日发射火箭为由,在联合国推动扩大安理会对朝鲜的长期制裁。

一位消息人士周四证实了美联社报道,施密特计划与新墨西哥州前州长、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理查森访问朝鲜。

美联社报道称,施密特将在本月初访问朝鲜,但报道同时表示目前不清楚施密特在朝鲜将会见那些人士以及其具体行程。

谷歌一向坚持自己的使命是整合全球信息,使人人皆可访问并从中受益。朝鲜是世界上对互联网管制最严厉的国家之一,能够上网的主要限于一些最重要的官员,并对媒体内容进行了严格控制。

努兰强调施密特和理查德森对朝鲜的访问不代表美国。

她指出:“我们显然了解已经宣布的行程。”她后来纠正了自己的说法,表示美国国务院了解媒体有关这次行程的报道。

她强调:“他们是普通公民,他们是以非官方的身份访问(朝鲜)。他们的访问不会有任何美国官员的陪同,他们不会带去我们的任何消息,他们是普通公民,他们正在作出自己的决定。”

周三,谷歌对施密特是否将访问朝鲜的问题并没有做出直接回应,该公司女发言人萨曼莎·史密斯(Samantha Smith)称这次访问与公司的业务无关。

史密斯表示:“我们不对个人旅行发表评论。”

截止周四,谷歌发言人和理查森办公室尚未对美国国务院上述言论发表评论。

(来源:网易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