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今日出任日本首相并组建新内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2-26 08:56:56
分享

安倍晋三今日出任日本首相并组建新内阁

安倍晋三出席新闻发布会

忙于组阁 新任内阁官房参与称将修复中日关系

16日,日本自民党在众院选举中胜出,如愿击败执政的民主党,总裁安倍晋三也将成为新任日本首相。

在成功当选后,安倍加紧了组阁步伐。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晋三25日下午正式决定了党内高层人事。此前,安倍将在国会议事堂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举行党首会谈,就成立联合政府达成正式协议。外相、防卫相等阁僚人选也加紧做最后协调。

报道称,除石破茂外,现已确定由高村正彦继续担任自民党副总裁。选举对策局长河村建夫也将留任,并被擢升至与三大要职同等级别。政务调查会长和总务会长原本拟定由小池百合子和额贺福志郎分别出任,但因党内存在异议,目前正在重新考虑人选。前副总裁大岛理森有望出任总务会长。国会对策委员长、代行干事长、代理干事长已分别内定由鸭下一郎、细田博之、滨田靖一出任。

阁僚人选方面,现已确定前首相麻生太郎出任副首相兼财务相及金融担当相。现任代行干事长菅义伟将出任官房长官。甘利明任经济再生兼经济财政担当相,谷垣祯一任法相,来自公明党的太田昭宏任国土交通相。目前,日本外相和防卫相人选仍未确定,不过前外相川口顺子任外相一职的呼声渐高。

另据报道,安倍已经内定前外务次官谷内正太郎出任内阁官房参与,负责安倍的外交政策的制定。

据介绍,今年68岁的谷内正太郎于2005年出任外务省事务次官。在安倍首次当选首相后,他辅助安倍制定了一系列外交政策。而安倍首次上任伊始即出访中国修复中日关系,也是谷内的建议。谷内今年一直与安倍保持交往,被认为是安倍的最重要的“外交智囊”。此次,安倍将重新回到首相官邸,谷内也将被任命为内阁官房参与,协助安倍制定外交政策。

谷内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认为,安倍上台后,会致力于改善中日两国关系。值得注意的是,谷内表示,安倍“不会将大选期间许诺的所有的一切都付诸实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