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重夺政权后将会点燃“三把火”

作者: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12-22 15:32:34
分享

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称,“零核电”就像一句口号,真做到那样的话,日本不可能幸福。据报道,日本政府的核能规划部门将在2013年夏季前出台重启核电站的安全标准,但目前安倍尚未作出明确决定。是否能真的重启核电,既要看日本的民意,更要看安倍政权愿不愿意承担这个责任。

从充实与做强经济的角度看,加入《跨太平洋经济合作伙伴协定》(TPP)谈判同属当务之急。美、澳等11个国家的谈判渐入佳境,这令日本当局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但是,加入以“零关税”为门槛的TPP,将有损于日本农民阶层的利益,自民党党内反对加入该协定的国会议员也不在少数。日本媒体有观点认为,本届国会选举,如果没有农民阶层的支持,安倍不可能当选。因此,即使安倍能下决心放弃核电和加入TPP谈判,恐怕首先要做好对农业的补贴政策准备,还要顾及在这两个问题上持相反立场的民主党以及日本舆论界的反应。

18日,安倍还与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举行了会谈,试图明确日本央行方面出台具体的金融政策,配合政府将明年的物价上涨比率稳定在2%。白川则未予明确回应。日本媒体认为,有关改善经济的民意高涨,日本央行不可能无视安倍的意见。

安倍重掌政权后,直接主导推动经济财政和金融政策,包括设立日本经济再生本部,弱化财务省在经济政策方面的作用,大力起用在推动积极经济政策方面有能力和经验的人才。

第三把火:尽早访美,强化对美同盟关系。

18日,安倍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就安倍明年访美达成一致。有分析认为,安倍最快可能在明年1月底访美。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访美主要有以下议题。在经济合作方面,主要是《跨太平洋经济合作伙伴协定》(TPP);在日美同盟关系方面,要沟通修订日美防卫指针、修改政府关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扩充自卫队预算及编制等问题;在驻日美军方面,继续探讨冲绳普天间美军机场问题;在与中国关系方面,主要是针对中国进出海洋与巡航钓鱼岛的对策方面与美方协商;在与朝鲜关系方面,为应对朝鲜核与远程导弹开发的问题寻求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