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杂志揭晓2012十大进展 “上帝粒子”居首

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2012-12-21 16:56:17
分享

美国杂志揭晓2012十大进展 “上帝粒子”居首

希格斯玻色子位于十大科学进展之首。上为粒子对撞示意图。

美国《科学》杂志网站20日公布了该刊评选的2012年十大科学进展,其中发现被称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被列为本年度最大科学突破。

希格斯玻色子是英国教授彼得·希格斯在上世纪60年代的理论研究中预言存在的粒子,是物质的质量之源,其他粒子在希格斯玻色子构成的“海洋”中“游弋”,受其作用而产生惯性,最终才有了质量。在物理学“标准模型”所预言的基本粒子中,希格斯玻色子是最后一种被证明存在的基本粒子,由于它极为重要又难以寻觅,曾有人开玩笑说它是“上帝诅咒的粒子”,后来常被称作“上帝粒子”。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今年7月4日宣布,该中心的两个强子对撞实验项目——ATLAS和CMS均发现一种新的粒子,具有和科学家们多年以来一直寻找的希格斯玻色子相一致的特性。数据的确定性为5西格玛,即理论物理界可以确认“发现”的水平。《科学》杂志认为,这项发现将“标准模型”拼图中的最后一块填充到位,虽然尚不清楚该发现未来将把粒子物理领域引向何处,但其对物理学界的重大影响不可否认。

《科学》杂志总编辑布鲁斯·艾伯茨在社论中表示,希格斯玻色子的发现“既是人类智慧的胜利,也是全球数千名物理学家和工程师数十年辛勤工作的顶峰”。

>>延伸阅读:

美计划2020年发射新火星车 为省钱“再利用”好奇号零配件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宣布,美国将于2020年向火星发射一颗新的火星探测器,该项目总造价约为15亿美元。 [详细]

NASA探测器数据表明水星存在有机物质 或解释地球起源之谜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信使号”水星探测器发回的数据表明,在水星北极永远也照不到阳光的陨石坑里,存在结冰的有机物质。这一发现或许能解释部分地球生命的起源之谜。 [详细]

“好奇号”发现类地岩石 合成远景照显现火星荒凉风貌

为了展现令人叹为观止的火星景色,业余爱好者们12日公布了数张拼合而成的火星全景照片。此前一天,美国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好奇号”火星车发现了一块类地火星岩石。 [详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