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安倍对华战略自相矛盾 近九成当选议员赞成修宪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19 09:08:00
分享

日媒称安倍对华战略自相矛盾 近九成当选议员赞成修宪
16日,当自民党基本取得大选胜利后,安倍(中)接受媒体采访

综合外媒12月18日报道,日本众议院选举16日结束后,该国媒体调查显示,近九成新当选议员赞成修改日本和平宪法。18日,即将再度出任首相的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电话会谈,确认未来将强化日美同盟关系。有分析称,安倍对美国始终“忠心耿耿”,在对华外交战略上则缺乏诚意、充满矛盾。

***八成议员支持日本集体自卫

新一届众院大选结束后,日本朝日新闻社和东京大学对当选议员对修改宪法的态度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在众议院的当选者中,赞成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的高达89%,其中68%认为“必须修改宪法”,21%认为“还是修改宪法为好”。

日本众议院中赞成修宪的议员比例,在2005年自民党众院大选胜利后曾达到87%,2009年民主党夺取政权后下降为59%。在参议院中,赞成修宪的议员比例在2007年参议院选举后为57%,2010年选举后为61%。

此外,这次调果还显示,赞成修改宪法第九条,增加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条款的议员也占到了79%。而2005年这一比例为35%,2009年更低,仅为33%。

分析人士认为,赞成修宪的议员数之所以大幅增加,是由于在此次众院选举中,自民党获得压倒性胜利,日本维新会等右翼政党在议会中的势力也有所增强。

日本和平宪法是二战后盟军占领日本时期撰写的,自1947年5月3日起实施。其中,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以及“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修改宪法需获得参众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的支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