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拒绝共和党“财政悬崖”提案 上推特博支持施压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05 08:45:11
分享


虽然该方案在减赤规模上超出了奥巴马此前提出的2万亿减赤方案,但在提高富人税率和削减医保开支问题上,共和党并未做出实质性让步,与民主党的立场仍大相径庭,因此奥巴马政府很快便拒绝了这一提案。

白宫发言人卡尼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理解共和党人不完全同意总统奥巴马的建议,但他们并没有提出更好的选择……通过填补漏洞方式增加税收,这种含糊的承诺算不上是一个严肃的提案。”

“财政悬崖”主要指美国明年年初面临税收增加和公共开支削减的双重财政紧缩局面。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和就业,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曾颁布了一系列增支和减税法案,这些法案大部分将在2012年底或2013年初失效。如果国会不通过新的相关法案,根据法律,美国政府将不得不于2013年初实行自动削减赤字计划。这将导致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甚至陷入二次衰退,因此被称为“财政悬崖”。2011年,参众两院成立了减赤超级委员会,就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避免“财政悬崖”进行协商,但由于两党各自坚持自己的主张,国会最终并未达成具体解决方案。奥巴马连任成功后,立即与共和党就如何化解“财政悬崖”危机展开了谈判,但进行得并不顺利。

奥巴马政府3日拒绝了共和党的提议,使双方的谈判再次陷入僵局。一些分析人士甚至认为,如果僵局无法尽快打破,除了经济将遭受重创,美国还将出现政治分裂。在这种分裂局面中,民主党控制行政权,共和党掌握立法权,两党为党派利益相互掣肘,根本无力解决国家所面临的重大问题。

不过,可能不久将卸任的财长盖特纳对此持乐观态度,他预计共和党人会做出妥协,最终接受对最富有人群提高税率的方案。美国华尔街投行Keefe、Bruyette&Woods 公司的高级副总裁加纳也认为,尽管阻碍不小,两党很可能在圣诞前达成共识。

****奥巴马推特上求支持

白宫拒绝共和党减赤提议的同时 ,奥巴马在推特上就“财政悬崖”问题与网民展开了互动,期望借助民众力量向共和党人施压。

在交流中,奥巴马强调提高富人所得税率对于削减超过16万亿的联邦债务至关重要。“如果不提高税率,为增加收入,政府可能不得不废除(许多利民的)减税措施,”奥巴马对网友说。

奥巴马还表示,他将继续与共和党人合作解决“财政悬崖”问题,并敦促网友向国会施压。“你们得这样做……打电话、发邮件、发推信积极参与‘#My2K’讨论,告诉他们增税2000美元对你意味着什么。让我们一起完成这件事。”

上月底,奥巴马在推特上发起了“#My2K”(我的2000美元)活动,试图通过民间和网友向国会共和党人施加压力。“#My2K”活动的灵感来源于奥巴马此前的一次演讲。在演讲中,奥巴马表示,如果国会两党不能就“财政悬崖”问题达成协议,美国每个家庭明年将增加约2000美元的税收负担。随后,白宫在推特上呼吁大家使用“#My2K”标签讨论,并大量转发相关推文。网民对这一话题反映强烈,“#My2K”一度冲上推特话题榜首。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