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部分加装防护罩 百年后有望成景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8 17:39:38
分享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部分加装防护罩 百年后有望成景点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第一部分防护罩工程竣工
 

据美国媒体11月27日报道,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第一部分防护罩工程当天竣工,但就目前看来,该工程仍面临多重挑战。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是苏联最大的核电站,位于乌克兰基辅市以北130公里处。1986年,该核电站发生爆炸,泄漏出的放射性物质污染了欧洲大部分地区。目前在建的防护罩是为了将其覆盖,从而展开拆除核电站内部核反应堆、清理放射性物质等工作。预计该防护罩将于2015年年末竣工,完工时的规格是257米*150米。

该工程负责人、欧洲重建和发展银行行长苏马说,27日是“一个意义重大的里程碑,证明国际捐助界在履行自己的承诺,并向解决事故遗留问题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然而,该项目也面临重重挑战。欧洲重建和发展银行核安全部部长诺瓦克说:“我们没有犯错的余地……日程非常紧。”他还补充说,预算也是一个问题。

在防护罩就位前,必须拆除核电站里的烟囱,而烟囱里遍布着放射性残留物,一不小心这些危险物质就会进入大气中。在防护罩地基的挖掘过程中,很可能会挖出放射性废物甚至是埋在地下的相关机械。防护罩就位后,核反应堆附近仍是危险区域,其拆除过程中很可能会有放射性物质逸出。

据官员们保守估计,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清理工作将花费100年时间。他们乐观预测,那里很可能会成为旅游景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王菁)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