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加紧编手册 规范恐怖分子“死亡名单”执行流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7 08:45:05
分享

白宫加紧编手册 规范恐怖分子“死亡名单”执行流程
奥巴马被爆握有恐怖分子的“生杀大权”。

据美国媒体11月25日报道,自从今年5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被爆握有一份恐怖分子“死亡名单”、亲自决定谁先成为无人机的猎杀对象后,就不断有人质疑这种决定方式是否科学。日前,有知情人士透露,白宫正在编制一本规则手册,以规范“死亡名单”的执行流程,打消外界疑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称,鉴于此前存在奥巴马竞选连任失败的可能性,白宫局势研究室在总统大选正式开始前就加紧编写规则手册,力图细化、规范化“死亡名单”的每一个执行步骤,从而保证下一任总统能够“继承”清晰的规则和操作流程。

“奥巴马总统不愿给继任者留下一份苍白的名单,所以有关人员一直在加紧制定规则手册,期望能够在明年1月前完成,”这名官员表示,“不过现在总统顺利连任了,他们的脚步可以放缓一些。”

今年5月27日,北约在阿富汗东部地区发动无人机打击行动,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二号领导人塞赫尔・塔伊菲被炸死。塔伊菲丧生后,数十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和前顾问陆续向媒体披露,为加紧使用无人机打击巴基斯坦和也门的恐怖分子,美国政府制作了“死亡名单”。

大约100名反恐官员以档案筛选和“提名”方式确定打击也门和索马里恐怖分子的目标,之后在国防部召开的视频安全会议上把他们正式列入“死亡名单”。巴基斯坦嫌疑人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单独“提名”的。名单中详细列出了恐怖分子的简历信息,并附有照片。

“死亡名单”确定后的流程是:提交给奥巴马,之后总统会在白宫与他的两名高级安全顾问开会,最终决定谁最先被美军无人机杀死,谁还能继续活一段时间。不仅如此,奥巴马还亲自决定猎杀行动打击程度和范围。

据悉,奥巴马曾亲自批准猎杀多名高级别恐怖嫌疑人,包括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头目安瓦尔・奥拉基。奥拉基是美国人,去年在也门被美无人机炸死。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