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就钓鱼岛“国有化”辩护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2-11-26 09:13:22
分享

日本众议院选举即将在下月开始,目前各党派都在尽力为自己拉拢选票,钓鱼岛问题更是各方表态的焦点。日本首相野田佳彦25号又为其对钓鱼岛进行所谓的“国有化”行为作出辩护。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25号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表示,决定将钓鱼岛进行所谓的“国有化”是“为了避免对中国态度强硬的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购岛”。野田还称,考虑到了东京都购岛将导致的结果,为了“长期稳定地维持管理钓鱼岛”,做出了“国有化”的判断。而针对自民党在众院选举竞选纲领中提出要向钓鱼岛派公务员常驻一事,野田批评称,这将危及中日两国关系。

21号,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发布了一份带有浓厚保守色彩的竞选纲领。尤其是在安全保障领域,纲领提出要制定《国家安全基本法》使日本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成为可能”,设置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并修改宪法将自卫队提升为“国防军”,扩充自卫队及海上保安厅的人员预算,制定有关领海警备的相关法律。在钓鱼岛问题上,纲领还特别提出,“将强化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和稳定管理,调整日本政府对于钓鱼岛的政策,并将讨论在该岛上常驻公务人员,改善周边渔业环境等”。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