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彼得雷乌斯因婚外情丑闻辞职 奥巴马新政府组成受冲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5 09:31:40
分享

11月9日,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彼得雷乌斯因婚外情问题曝光而主动辞职。这位军中宿将、情报界新星和政坛“潜力股”一向以“军政双优”面目示人,深得奥巴马信任,且在民主、共和两党中都不乏人脉,原本在奥巴马连任后被寄望“更上一层楼”,如今却在奥巴马再次当选总统后仅3天便毫无征兆地辞职,令人大吃一惊。

彼得雷乌斯在10年不到的时间里,由一个师长升到四星将军,负责驻阿富汗北约盟军的指挥重任,紧接着又从军界成功转型,出任CIA局长,能力十分突出。在伊拉克,他把“攻心战”、“政治战”玩得炉火纯青,起到了前任用飞机、坦克所未能起到的强化治安、减少武装暴力效果;在阿富汗他把传统上由特种部队完成的许多使命,交给了CIA的秘密特工,并力排众议,积极运用无人机、电子情报技术等新技术、新战法,不仅为奥巴马取得了包括击毙拉登在内的一系列足以令其在外交领域昂首挺胸的战果,而且也为自己向情报局的转型做了铺垫。

彼得雷乌斯辞职的理由是“婚外情”,按照台面上的说法,他系因感到“在道德和家庭方面有所愧疚和亏欠”而主动辞职,仅就CIA纪律条文而言,婚外情的确也不在明文禁止之列。然而作为情报机构,CIA素来在私生活方面要求严苛,且彼得雷乌斯本人上任后多次强调,自己“无法容忍任何个人性格弱点”,理由是这类人很容易因这些弱点被敌对势力利用和要挟,如今他自己“中招”,除辞职外别无他途。

更严重的是,绯闻对象、西点军校毕业的前铁人三项爱好者保拉·布罗德韦尔经常出入阿富汗热点和弗吉尼亚州兰利CIA总部这些敏感地区,且屡屡染指机密电邮;婚外情之所以曝光,据说系被其威胁、骚扰的“疑似小四”、坦帕市军人社交服务义工吉尔·凯利委托联邦调查局(FBI)朋友举报。而这位凯利非但手眼通天到可以鼓动另一个情报机构的人员干如此“大事”,还和彼得雷乌斯的继任者、现任北约驻阿联军司令艾伦通了“不恰当”邮件。这一切足以让一个认真的情报部门闭门反省、“整理内务”,也足以让情报部门负责人和军事将领下台——不是因为生活作风,而是因为无法确保机密安全。

彼得雷乌斯辞职的时间十分敏感。原本他将于下周出席参众两院关于班加西美领馆袭击事件联合听证会,许多议员都认定,CIA在导致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遇袭身亡的那次事件中表现不力,而作为CIA掌门人的彼得雷乌斯难辞其咎。不仅如此,一旦罪名坐实,两院的共和党议员势必顺藤摸瓜,将问责矛头直逼奥巴马本人。正因如此,有人对彼得雷乌斯事件在选举日之后、而非之前发作颇多疑问,认为这是“政治将军”在最后一刻,所演出的一把“政治谢幕”好戏,目的是不至动摇奥巴马本人的选情。当然,这种说法已被把持参院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人所否认。

从目前情况看,彼得雷乌斯事件尚不足以动摇奥巴马本人的威信:人已经下台,听证会的主要质询对象也换成刚被任命为CIA代理局长的迈克尔.J.莫雷尔。正所谓铁拳打沙包,无所用力,且参院本来就是民主党的天下,想来听证会是有惊无险的。

问题是奥巴马的新政府组成势必受到严重冲击。新一届政府中,包括国务卿希拉里、国防部长帕内塔、财长盖特纳等前一届政府中要人都已告退,原本接替帕内塔的热门就是彼得雷乌斯,这不仅暗合奥巴马用人惯例(帕内塔就是从CIA局长进而入主五角大楼的),也符合大多数人的心意,如今非但国防部长要另请高明,甚至CIA局长的人选也成了犯难的事。目前最为各方看好的人选有3位:奥巴马反恐顾问约翰.布伦南、五角大楼负责情报事务的官员迈克尔.维克斯,和刚被任命为CIA代理局长的迈克尔.J.莫雷尔。这3位各有长短,但无论如何,再找一个既能为情报圈内信服、又能为奥巴马信任,且具备相应能力的中情局长,怕绝非易事。

至于长远影响,就要看这件事被刨到怎样的深度,以及能刨出多少“干货”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柳洪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