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协商会议女性议员将被“孤立” 仅能通过通信系统发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0 07:45:49
分享

沙特协商会议女性议员将被“孤立” 仅能通过通信系统发言
2011年9月25日,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宣布,沙特妇女有权成为协商会议议员、有权参选市政委员会委员。
沙特协商会议女性议员将被“孤立” 仅能通过通信系统发言
沙特协商会议成立于1993年12月,是国家政治咨询机构,目前全部150名成员皆为男性。

2011年9月25日,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宣布,沙特妇女有权成为协商会议议员、有权参选市政委员会委员。这意味着一直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沙特妇女首次获得了与男子同等的权利,国际社会对此表示欢迎,称许此举是迈向沙特妇女权利的“重要一步”。

然而,沙特妇女的维权之路依旧布满荆棘,即使她们获准进入协商会议,仍然无法与男性议员面对面地平等交谈。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1月8日报道,在明年年初开幕的沙特协商会议上,将有一块冰冷的屏幕把女性议员和男性议员隔绝开来,他们相互之间只能通过内部通讯系统进行辩论交流。

据悉,沙特协商会议成立于1993年12月,是国家政治咨询机构。协商会议议员由国王任命,目前全部150名成员皆为男性,负责对各种国事提供咨询建议,供国王参考,咨询范围包括国内一般政策到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以及与他国签订合约等各个方面。

从明年年初开幕的下届协商会议开始,沙特妇女可被任命为协商会议议员。虽然暂不清楚获准进入协商会议的女性议员具体人数,但此举表明沙特阿拉伯这个自建国以来严格奉行伊斯兰教规的国家,正在克服来自强硬派宗教神职人员的巨大压力,逐步提高该国妇女权利。

在沙特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中,女性是男性的私有财产,其全部生活都必须听从父亲或丈夫的意见。另一方面,伊斯兰教义严格规定“男女授受不亲”的观念,沙特妇女被禁止驾车,该国甚至还设有女性专用通道,男女共同参加活动时也要竖起厚厚的性别隔离墙。

今年8月,沙特王室还透露正在计划建设一座完全由女性经营和工作的工业城。这个选址在沙特东部最大城市哈福夫的“女儿国”预计2013年开工,将吸引5亿里亚尔(约合人民币8.5亿元)的投资,涉及纺织、医药、食品加工等多个领域。建成之后,它将提供5000个工作岗位,从流水线工人到企业管理层,都由清一色的女性来担任,而男士将被禁止踏足这里。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陈璐)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