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驻华大使否认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案被政治绑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02 17:27:50
分享

针对加拿大国内对中海油收购尼克森的异议,加拿大新任驻华大使赵朴2日向《中国日报》表示,他不认为政治在中海油对尼克森的收购案中扮演了很大的角色,现在就说这个收购案将会失败还为时尚早。

英国媒体1日引用消息人士报道称,加拿大可能会延长对中海油竞购该国石油生产商尼克森能源的审查时间。

2日首次在中国媒体前亮相时,赵朴向《中国日报》记者表示,他本人尚未听说收购案将被拒绝或被延期。加政府正在考量这一收购给加带来的收益,现在就说这个收购案将会失败还为时尚早。

“那些反对声音多是因为反对党的角色就是唱反调,” 赵朴说道。

针对“中海油收购案被政治操纵”的说法,赵朴表示,他不认为政治在中海油对尼克森的收购案中扮演了很大的角色。

赵朴认为,加国内质疑声音的存在更大程度上是有关加拿大国内有石油行业未来如何发展的问题。他呼吁进一步明确赴加投资企业的标准。

据赵朴介绍,质疑者主要的顾虑是中海油的“国有”背景。

“加拿大政府撤销了石油天然气行业内国有企业的设置,所以自然会有人针对是否应该允许外资国有企业赴加投资有质疑”。

此外,石油天然气对加拿大很重要,因此反对者们认为应该让加拿大自己的企业开发。

但大使表示,事实上,中海油的收购还是会给加拿大带来很多好处的。

有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加拿大在能源等领域与中国合作紧密,如果中海油收购成功,也有助于加拿大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

与中海油收购案同时在加国内受到质疑的还有原定于11月1日生效的中加《投资保护及贸易促进协议》。

该协议是中加双方在今年9月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签订的,根据计划,这项旨在为中加两国间的投资监管做出规定的协议将最早于11月1日生效。据早前媒体报道,该协议对中加两国投资者设定了明确的基本规定,并提供解决纠纷的程序。一旦生效,FIPA有效期为15年,并将自动延续15年。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直到最后一刻,支持该协议的哈珀政府与来自反对党以及民间人士的激烈争论仍在继续。

对此,赵朴大使解释说,质疑的原因是很多加拿大公众对中国还不了解。那些批评投资保护协定的人主要顾虑是中国投资环境的透明度,他们认为中国和加拿大的投资环境相比尚存在差异。

“我们还没给老百姓解释好这个问题”,马朴大使用流利的中文说到,未来将做好向加拿大公众呈现真实中国的工作。

赵朴大使是10月到达北京就任新任加拿大驻华大使的,这是他第三次到中国就职。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中国日报记者 周娃 编辑:王菁)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