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巡警误认非法移民者为毒贩射杀两人引争议

来源:中新社
2012-10-31 10:20:56
分享

美国公共安全部一架边境巡逻直升机上的执法官员,因怀疑一辆拒停卡车上载有毒品而开枪射击,打死车上两名危地马拉非法移民,引发争议。危地马拉驻美国得克萨斯州麦卡伦领事阿尔巴·卡塞雷斯(Alba Caceres)30日向美国当局提出严正交涉。

卡塞雷斯30日表示,她的政府对此非常愤慨,已经向美国当局提出正式请求彻底调查此事。在访问了车上其他7名被捕的幸存者后,她表示,这架直升机在距离卡车450到600英尺远的地方时开火,警察当时已经能看到车里的人。

得州公园和野生动物部门发言人麦克·考克斯(Mike Cox)表示,他们的督导员当天发现该可疑车辆后曾要求司机停车,但遭拒绝。他们随后用无线电寻求帮助,美国公共安全部警察提供了支援。

警方称,直升机上的射手当时判断这辆以鲁莽速度飞奔的卡车携带着毒品,随后开枪射击。卡车轮胎被打爆后,失去控制撞向一条沟渠。初步调查显示,车内遇害两人均被子弹击中,其中一人当场死亡。其余8人均遭逮捕,至少有7人来自危地马拉。车内没有发现任何毒品。

警察追踪专家认为,决定向卡车射击是“鲁莽行为”,属于“不合法的执法目的”。“我对警察追踪进行了长达25年的研究,还从未遇到执法人员从直升机上向超速车辆开火的情况。”南卡罗来纳大学犯罪学教授杰弗里·阿尔珀特(Geoffrey Alpert)说:“只有在确定驾驶者的确该死,且车内没有其他乘客时,这样的行动才是合理的。”他同时强调,如果汽车被作为武器,执法机构才允许对其使用致命武器,而不应“只凭一种预感”。

得克萨斯州官员则为自己的行为辩护,公共安全部提供的官方手册中说,执法人员在认为自己或他人受到严重伤害或死亡威胁时,允许使用致命武器,向该辆卡车射击是有道理的。

近年来,随着联邦政府提高对美墨边境地区安全的重视,得州警方增加了不少警力,部署了更多的特工人员、直升飞机和船只,重点加强格兰德河流域的巡逻。部队经常参与高速追捕行动,往往将毒贩或人口走私犯赶至河流和墨西哥境内。

卡塞雷斯向记者表示,“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向手无寸铁的人开枪。”她要求联邦和州政府提供一个解释,“我知道特工的工作是要保护他们的边境安全,但必须有人对此事负责。”

(来源:中新社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