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三季度强劲增长摆脱二次探底 伦敦奥运会功不可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27 07:46:25
分享

英国经济三季度强劲增长摆脱二次探底 伦敦奥运会功不可没
伦敦奥运会场馆“伦敦碗”

综合外媒10月25日报道,英国政府当天发布的第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受伦敦奥运会提振,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了1%。这是英国连续三个季度以来经济首现正增长,意味着英国经济摆脱了二次探底。

从去年第四季度起到今年第二季度止,英国经济已连续三个季度出现负增长,这是英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第二次陷入衰退。经济学家预测,2012年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会有所好转,GDP能够实现环比正增长,增长率大约在0.6%左右。而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迎来了5年来经济增长最强劲的一个季度,GDP的增长率高达1%,远好于预期。

英国经济增长反弹,偶然性因素起了很大的作用,其中伦敦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举办功不可没。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单是2012伦敦奥运会门票销售就为GDP的增长贡献了0.2个百分点。而奥运会期间,英国的旅游业、酒店业、餐饮业及零售业收入也都获得提升。

伦敦奥运会之所以对英国经济有如此巨大的提振作用,主要是因为服务业产值占英国的GDP的比重高达75%。伦敦奥运会促进了英国服务业的繁荣,为该国整体经济的复苏提供了巨大动力。25日公布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英国的服务业在第三季度的增长率高达1.3%,而前一度还是负增长。

1%的增长速度对于英国政府不啻为一则巨大利好消息。此前,由于英国经济始终蹒跚不前,卡梅伦政府推行的紧缩经济政策饱受诟病。不过,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同时表示,尽管最新的GDP数据显示“英国经济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但“前路依然漫漫”。

投资者则对这一数据感到惊讶。经济学界一些人士甚至怀疑,卡梅伦政府曾向英国议会施压,使对方美化了数据。卡梅伦政府对此予以坚决否认。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前,举办奥运会基本上是“赔本赚吆喝”,举办国更多将之视为提升国家形象的手段。但洛杉矶商界奇才尤伯罗斯改变了一切,尤氏创造性地提出了“以奥运养奥运”的新思路,靠商业集资方式为洛杉矶组委会创造了2.5亿美元的纯利。之后,奥运会举办方借助成功的商业运作往往会大赚一把,奥运效应还会拉动举办地相关行业的增长。不过,即使有了商业运作,也不是所有举办国都能享受奥运红利。2004年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希腊政府便不得不承担高达30亿美元的沉重债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陈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