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老年人的黄金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24 13:55:21
分享

在将要离开冯志勇(音译)和王慧慧(音译)的家时,玻璃橱窗里的一张黑白婚纱照片吸引了我的注意。刚刚二十出头的王慧慧身着一件刺绣旗袍羞涩地笑着,瘦削的冯志勇有着一切事业刚刚起步的年轻人应有的自信。

现在的王慧慧比她还是新娘子的时候瘦了很多。

“我从来不担心遇上台风,因为我知道只要紧紧抓住她,我们就安全了,”冯志勇充满爱意地开玩笑说。

王慧慧现在72岁,冯志勇77岁,他们一共抚养了三个孩子,一直住在港岛西区的一套公寓里。夫妇俩正处在人生的金色夕阳红时期,身体健康,财政稳定,有足够的资本享受悠闲的时光。

冯志勇曾经是名会计,60岁退休,而王慧慧则一直是位家庭主妇,过去这些年偶尔会外出工作补贴家用。他们夫妇二人完全可谓是香港老年人的模范榜样。

香港政府统计处2012年7月31日发布的一份通告显示,香港男性的期望寿命为80.5岁,女性为86.7岁,预计到2041年,这两项数据会分别上升至84.4岁和90.8岁。

今年,香港女性首次超过过去一直稳操胜券、但在去年遭受地震和海啸影响的日本女性,成为了世界上期望寿命最长的人。

考虑到香港日益严峻的污染问题、拥挤的生存条件以及贫乏的老年保障体系,这一长寿数字令人感到十分惊讶。最近引起人们争议的一个话题就是对于年满65岁的老人,在领取高龄津贴之前是否应接受有关资产价值是否超过18.6万港币、月收入是否达到6600港币的经济状况审查。这笔高龄津贴每月只有微薄的2200港币,因此被称为生果金。

“很多富人一到65岁就把他们的资产转到子女名下,这样就可以马上拿到生果金,”冯志勇说。

“我认为经济状况审查应该保留,有些人确实需要这笔钱,但其他人不应该骗取这笔津贴,”王慧慧认为。

“香港政府对我们很好,”冯志勇说。

“虽然有时在公立医院看病需要等候,但是总体来说在香港获得医疗服务很方便。这是一个双向都需要配合的事情,医生尽职尽责把病人放在首位,而老人一般也能听从医生的建议,”王慧慧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