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话题”盛行美国大选说明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
2012-10-24 09:06:08
分享

多年来,一到美国总统大选,参选的候选人总喜欢拿中国说事儿。奥巴马和罗姆尼的三场电视辩论之中,同样出现了中国“躺着也中枪”的现象。在第一轮辩论中,罗姆尼三次在国内经济和贸易问题上提到中国,称要在贸易问题上打压中国,不从中国借钱平衡开支与赤字。而在第二场辩论中双方至少三次提到中国,罗姆尼继续称要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施压,而奥巴马则称在新能源问题上不能输给中国,并指责罗姆尼投资公司替中国制造仪器监视美国人。最后一轮辩论中,“中国的崛起对美国的挑战”甚至成为一个单独的辩题。

其实,回顾近30多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从罗纳德·里根、乔治·布什、比尔·克林顿、乔治·W·布什到今天的贝拉克·奥巴马几乎无一例外地喜欢拿中国“说事儿”,且几乎都是态度强硬。今年的两位竞选者也不例外。但是,不管竞选之时的话语如何强硬,都是“不负责任的言论”,无论谁当选总统,同样无一例外地均注重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换言之,中国话题不过是美国总统大选中的一个吸引公众眼球的题目。这样的故事不断上演,反映出美国大选在外交问题上的戏剧化成分。因此,许多分析人士都表示,没有必要过于在意那些总统竞选人对中国说了什么狠话,而更应关注其当选后处理中美关系的具体行动。

在美国选民更为关心民生经济等问题的情况下,候选人仍如此关注中国以及中国对美国的影响,说明中国对美国国内政治经济生态的影响越来越深刻。据美国的一家独立性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9月18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目前三分之二美国人认为美中保持着较好关系,55%美国人认为美国应与中国建立强有力的关系——在包括政府官员、学者、商界等在内的“专家群体”中,这一比例更高达84%。基于此,无论奥巴马和罗姆尼谁能问鼎白宫,从中美关系的权重而言,美国对华政策并“不敢”差到哪里;从关系复杂性来看,美国对华的亲密和放松程度也很难好到哪里。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陈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