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炸弹袭击后爆发教派冲突 重蹈叙利亚覆辙担忧加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23 09:09:07
分享


***黎巴嫩或再陷内战深渊

尽管21日的抗议活动暂时平息,但外界普遍担忧黎巴嫩国内教派冲突会愈演愈烈,安全局势会愈发严峻甚至失控。

黎巴嫩宗教结构十分复杂,政治体制也建立在教派分权的基础上,总统由基督教人士担任,总理来自逊尼派,议长来自什叶派。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黎巴嫩国内支持巴沙尔的什叶派与支持叙反对派的逊尼派的冲突不断,黎其他派别也伺机而动。外界普遍担忧哈桑之死会进一步激发黎巴嫩逊尼派的怒火,引发新一轮的教派冲突甚至使黎巴嫩再度陷入内战的深渊。

黎巴嫩曾因宗教冲突于1975年爆发全面内战,战争断断续续直到1990年才结束。持续十余年的内战不但造成了数十万人员的伤亡,而且给黎巴嫩经济造成巨大损失。曾经有“中东巴黎”之称的贝鲁特已不复繁华,只剩下了满目疮痍。

在内战爆发后的第二年,叙利亚以阿盟名义出兵黎巴嫩,此后叙军一直驻留在黎境内。直至2005年哈里里遇袭身亡后,被指控策划了此次暗杀事件的叙利亚在多方压力下,才最终撤军。尽管如此,叙利亚仍然对黎巴嫩政局保持相当的影响力。

一些分析人士则指出,贝鲁特的暴力冲突显示,叙利亚危机的负面溢出效应正在不断扩大,正在演变为一场地区危机。此外,黎巴嫩的动荡局势很可能会加大美国奥巴马政府面临的压力,共和党阵营此前一直攻击奥巴马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无所作为。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